岳麓财政当好“过路财神”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办〔202029号)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岳麓区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部署,精心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资金调拨、核算对账和资金监控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新机制。在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培训视频工作会议结束后,岳麓区立即在第一时间内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安排专人专岗负责直达资金的录入、审核等工作,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系统录入和后续支出使用工作。

二、专题会议研究,明晰工作新思路。为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工作效率,7月份岳麓区多次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究直达资金录入和后续支出进度工作,集中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有序做好直达资金相关推进工作。

三、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工作新合力。岳麓区严格落实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的要求,不断加强与上级财政之间、业务科室之间及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根据上级下拨的直达资金性质及时将资金分配至各业务主管部门,并督促各业务主管部门及时形成支出,逐渐梳理形成了预算国库科下达-业务科室分配-业务主管部门支出的工作机制。(供稿人:陈应堂 核稿人:胡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