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财政局参加省财政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暨第40期湖南财政讲坛

2020年8月12日,湖南省财政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秘书长王轶教授以“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为题作专题讲座,岳麓区财政局干部职工参加视频会议

在讲座中,王轶教授梳理回顾了民法典立法的历史沿革,评述了从清末变法图强到北洋、国民政府两次民法典起草的立法局限,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次民法典编纂到全国人大第十三次会议高票通过的立法历程。他结合具体法条和生动案例,阐释了我国民法典顺利完成的四个先决条件:一是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二是足够丰富的民商事法律实践经验;三是高度凝聚价值共识的能力;四是相对充分的理论准备。

本次财政讲坛活动的开展,让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营造了财政系统干部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供稿人:王思怡  审稿人:胡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