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制度建设 把牢国有资产管理关

为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合理配置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湘财资〔201822号)及市级等文件精神,岳麓区出台了《岳麓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岳政办发【202015),从配置、使用、处置等方面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一、加强顶层设计,把牢制度关卡。本《办法》包括总则、管理机构及其职责、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资产评估与资产清查、产权登记与产权纠纷处理、资产信息化管理与统计报告、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附则等共1080条,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涵盖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提升了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细化职责分工,强化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职责,强化财政部门综合管理职能和主管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能,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管理主体责任。“管配置、管使用、管处置”三个方面,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全流程的规范,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三、优化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效率。规范了资产管理工作程序,建立起一套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管理体系,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的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了管理,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提升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便于有效盘活“三资”。

供稿人:陈哲 审稿人:胡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