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燃气设计规范》有关划分燃气管道压力等级的解读

为保证城镇燃气管道运行安全,维修简便,我国将燃气管道按压力级制分为七级,其中家庭使用的一般是低压燃气管道。燃气管道划分压力等级具有经济性,能满足各类用户对燃气压力的不同需求,划分压力等级还是消防安全的需求。城镇燃气管道主要是通过调压箱和调压柜两种常见的调压装置来调节和稳定管道内压力的。

   一、燃气管道压力划分为几级?

   我国现行《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中第6.1.6条将城镇燃气管道按燃气设计压力P(单位:MPa)分为七级:

1、高压燃气管道A级:压力为2.5<P≤4.0MPa。

2、高压燃气管道B级:压力为1.6<P≤2.5MPa。

3、次高压燃气管道A级:压力为0.8<P≤1.6MPa。

4、次高压燃气管道B级:压力为0.4<P≤0.8MPa。

5、中压燃气管道A级:压力为0.2<P≤0.4MPa。

6、中压燃气管道B级:压力为0.01P≤0.2MPa。

7、低压燃气管道:压力为P<0.01MPa。

其中家庭使用的一般是低压燃气管道,因为一般的居民天然气灶具是额定压力为2000Pa;市政管网的燃气管道一般使用高压和中压。

MPa兆帕是压强的单位,全称为兆帕斯卡。1Pa是指1N的力均匀的压在1m²面积上所产生的压强,1兆帕=1000000帕,也可以写成1MPa=1000000Pa。

1MPa等于10公斤,它表达的是十公斤力在一平方厘米上产生的压强。

1、因为1千克等于10牛,1帕等于每平方米一牛,1兆帕又等于一百万帕,1平方米等于1万平方厘米,所以1MPa换算成公斤,就是一百除以十等于10千克;千克和公斤是相等的。

2、1Pa是一个很小的压强,直接用帕做压强的计量单位也会给实际的计算造成很多不便,所以经常会使用一些较大的计量单位,就比如1MPa。

    二、为什么要划分压力等级?
   燃气管道应保证不间断地、可靠地给用户供气,保证系统运行管理安全,维修简便,而且应考虑在检修或发生故障时,关断某些部分管段而不致影响其他系统的工作。因此,在城镇燃气管网系统中,有选用不同压力等级的必要。燃气管道划分压力等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满足各类用户对燃气压力的不同需求

居民用户和小型公共建筑用户对燃气的要求不高,需要低压燃气;而大多数工业企业和市政管理则需要中压或次高压、甚至高压燃气。

(2)经济性

由较高压力的管道输送,管道的管径可以选得小一些,管道单位长度的压力损失可以选得大一些,以节省管材;例如对于大型工业企业的单位用气,就可以敷设压力较高的专用输气管线。

(3)消防安全要求

在改建的城市老区,建筑物比较密集,街道和人行道都比较狭窄,不宜敷设高压或中压A管道。此外,由于人口密度较大,从安全运行和方便管理的观点看,也不宜敷设高压或中压A管道,而只能敷设中压B和低压管道。

同时大城市的燃气输配系统的建造、扩建和改建过程是要经过许多年的,所以在城市的老区原先设计的燃气管道的压力,大都比近期建造的管道的压力低。

   三、城镇燃气管道如何调节压力?
  城镇燃气管道根据压力级制的不同分为七级,一般通过调压器将较高的压力调节至较低的压力,同时将调节后的压力稳定在规定的压力值。较为常见城镇燃气调压装置主要有两种:

(1)调压箱

   调压箱是城镇燃气输配系统中常见的设备,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安装方便等特点,在安装有燃气管道的小区内十分常见。
   调压箱主要由调压器、压力表、阀门、测压嘴、过滤器及安全设施等部件构成,其中调压器主要承担燃气压力的调节,压力表主要监测压力的示值,过滤器主要对进口的燃气进行过滤,而安全设施主要是当调压器压力超过设定值时能够对调压器进行及时的切断,以达到保护下游用气设备的设施。

(2)调压柜

   调压柜相较调压箱而言,体积更大、调节能力更高、安全性能更好,它与调压箱的内部组成基本一致,一般还有流量计,放散立管等设施。调压柜一般为落地式安装。

文件来源:燃气爆炸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