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后的长沙,我竟然找不到上班迟到的理由!

“主次道路都没有结冰,新区道路畅通,放心开车。”

“昨晚的雪就像新区的一个梦。”

1月23日,湖南湘江新区迎来晴朗天气,不少网友惊叹于暴雪后新区的道路竟然如此畅通。

据悉,本次降雪持续近17小时,积雪现象较为严重,给铲冰除雪工作带来严峻考验。而畅通的背后,是新区干部职工日夜不停地铲雪除冰。

大型机械“齐改行”

“请不要叫我渣土车,我是‘运雪车’!”

“我现在从‘吹雾’改‘吹雪’了,雾炮车转型‘吹雪车’。”

“呜呜呜~”22日晚10点,一台雾炮车伴随着警示音沿西二环辅道缓慢前行,随着驾驶员熟练操作,车尾风筒上下左右灵活摆动,向路旁树干吹出强风,将树上积雪与残枝随即吹落。

“平时雾炮车主要用于晴朗天气喷水降低扬尘,针对此次暴雪天气,我们创新工作方法,调配5台雾炮车用于吹雪。”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园林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代辉向记者介绍,风力吹雪的方式比人工手持竹竿打雪的办法更快速彻底,且几乎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

在雾炮车旁,铲车和渣土车早已等候多时,雾炮车吹落断枝后,铲车直接将断枝和残雪铲进渣土车,完成“一站式”清理。

今年42岁的廖运成,是一名渣土车驾驶员,开渣土车已经有12年。23日下午5点,记者在含光路遇到他时,他正在车上闭眼小憩。

在渣土车旁,一辆大型铲车正在将路面积雪集中攒堆,铲雪、装雪、卸雪……大铲车、小铲雪配合默契,四五个环卫工人一排用推雪铲将路面没有清净的雪攒堆,整个工作流畅有序。

廖运成负责市府周边积雪。从22日下午2点接到铲雪任务起廖运成便一直在车上。“铲一车雪大概需要1个小时,我们就趁这个时间休息一下。”廖运成告诉记者,“仅他自己,就已经运走了15车雪,但任务还很艰巨,大概要到24日才能将积雪全部清理完毕。”

“印象中只有19年大雪出动过渣土车,今年的雪比19年更大,所以任务更艰巨。”环卫工人张美娥与记者说话的间隙还在不停挥动推雪铲。在他们的组合工作下,路面积雪一点点被清理干净,露出黑色地面。

“今年雪情紧张,为了加快效率,我们调配了大量机械进行作业。”新区行政执法局固废处处长晏海元向记者介绍,受制于天气,渣土运输车都处于闲置状态。新区行政执法局迅速调度12家渣土公司100余台渣土车以及铲车参与到积雪清扫行动中来,“渣土车”变“运雪车”,团结一心“战”风雪。

铲冰除雪一起来

机器上阵提高效率,但“战雪”,更重要的是人。

自雪情预警信息发布起,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建立24小时应急队伍,5000余名工作人员明确以主干道保畅为重点,以七大网格片区为单位,以维护作业单位为主体,大力采取机械作业形式,全力清理路面积雪。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2.9万余人次分散在新区各个角落,实现“网格覆盖中山每寸土地每个人”的要求。

“断枝清理得差不多了,整个小区都亮了不少。”晚上7点,记者到达望月湖小区,岳龙社区工作人员易敏穿一件单衣在路灯下整理断枝。记者到时,她已经在此奋战近12小时,“每年下雪,我们都是最忙的,但大家都习惯了。我们是老旧小区,机械不好进来,只能依靠人力。”

“看着工作人员辛苦,我们也想出份力。”居民张文平下楼倒垃圾的间隙,看到正在收拾断枝的易敏,立刻俯下身去帮忙,也不顾穿着单薄睡衣,一帮就是几小时。“工作人员鞋袜都湿了还在干,这么冷的天气穿得这么少,可见工作量多大。”

“明天冰雪就融得差不多了,到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是配合环卫工人对墙角、围栏下、共享单车周边等细节部位也进行二次清理,到时候再用水冲刷一下,路面清理干净,大家就安安心心过年了。”岳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娲笑着对记者说道。

一年一次的大雪,让人们沉浸在惊喜兴奋的情绪之中。但也因为下雪,出行、生产生活面临考验。在岳龙社区,不少居民车辆由于断裂树枝堵路无法出行,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员,车主大多挽起袖子选择加入,年纪大点的居民则会在家里跑好姜茶送过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

志愿者和群众的力量不止在社区。乡镇、高速路口、汽车运输站……上万人拿起雪铲,走进雪巷窄街,走向机器进不去的地方,发出有节奏的铲雪声,在寒风中一点点清理出干净的道路。

而人与人之间,也在一声声的“谢谢”和“辛苦”中建立起温暖的连接,这是在经历了下雪的兴奋后,街巷里留存的温暖。

晚上8点,廖运成运着当天的第15车积雪赶往附近的清运点,迎面看到许多车辆正在往自己来的地方开去,两条街路已经基本见亮。他说那一瞬间觉得很感动,“再干一宿,应该就差不多,一起加油。”(撰稿人:彭毓妍   审稿人:陈志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