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城涌入10万人,他们化身“万能牌”守护到底!

2020年9月13日起,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集中报到开学,因疫情冷清了几个月的大科城再度热闹了起来,人流量的激增也给校园周边秩序带来考验。为此,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桔子洲中队30余名队员全员出动,分别在三所高校设置服务点,与100余名大科城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共同为到校新生保驾护航。

报名当天,长沙迎来小雨,不少家长开车前来送孩子上学,校园门口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最高人流量达到10万人次,有些独自提行李的学生甚至无法步行进校。

为了全力协助高校做好本次开学保障工作,桔子洲城管执法中队和大科城综合管理大队队员全员停休,联合学校、交警、公安一起在大科城主要交通路口、学生公寓、新生报名点等重要点位开展全方位的保障工作,协助疫情防控、指挥疏导交通,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占道停车、违规促销等,同时开展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学生、家长和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为了这次开学,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准备了!整治周边店铺的违规行为、清理共享单车都是为了给学生一个整洁舒适的周边环境。”桔子洲城管执法中队指导员何鹏介绍道,“这次行动我们队员们给自己的定义就是“万能牌”,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除了协助疫情防控和维持交通之外,我们还肩负着志愿服务的重任,很多学生是自己一个人来长沙上学,背着好几个大的行李箱,我们看到了都会上去帮一把。”

记者在服务点看到,除了一沓沓厚厚的宣传资料外,一个10寸大小的便民服务箱十分惹眼,便民服务箱内包含了10余种急救药品和应急工具,执法队员不仅可以为身体不适的学生家长提供冲剂,还能为遇到突发状况的新生们解决问题,捆绑加固突然坏掉的行李箱、护送身体不便的学生进校。

“这是我第一次来长沙,感觉特别亲切!环境很整洁,人也很热情。之前真是没想到除了学校志愿者之外还会有城管叔叔来帮助我们!”中南大学新生刘占良说道。

开学高峰过后,城管队员也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常态化的巡逻,以维护街面市容秩序,同时将会继续强化共享单车和助力车的专项整治,以及规范工地施工等工作。(撰稿人:彭毓妍 审稿人:罗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