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街头上演“变形记”!城管队员变运维小哥

2020年8月26日,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上几名哈啰单车运营人员正在清理路边小广告。不远处,身着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却在修理共享单车。之所以出现此番“错位”画面,是因为岳麓区城管部门正与哈啰单车进行“身份互换”。

当天上午9点,在阜埠河地铁站出口处,岳麓区城管执法队员与哈啰单车运维人员的岗位“变形记”正式开始,互换身份体验不一样的工作。交换过程中,执法队员以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身份,进行清理占道单车、路面车辆维修、地铁口堆积车辆调度等工作。哈啰单车运维人员则跟随执法队员,参与到对沿途占道经营、环境卫生保洁和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管理中。

“你好,冷饮柜和玩具不能摆出门外。我帮您一起放进去吧。”一家零售店门口,身着城市管理志愿者服装的哈啰单车运维人员李瑾对店主说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铺存在店外经营现象,今天担任“城管队员”一职的运营人员发现后及时上前劝导,并将其摆在门外的商品搬回店内。

除了整治店外经营外,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检查道路围挡、清理路边广告也是今天运维人员的工作之一。在城管队员的带领下,运维人员沿路对路灯杆、共享单车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并向商户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页。

另一边,城管队员的单车运维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共享单车的使用具有潮汐性,特别是早晚高峰,会很快聚集大量车辆,需要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整理、调度、清运。”哈啰单车运维人员李瑾说道,“今天我们带城管队员体验的,正是早高峰结束后的一整套工作流程。”

在阜埠河地铁站5号口,数百辆各类品牌的单车停满前坪,不少车辆甚至停放在盲道位置。城管队员们一边将车辆放回规定位置一边检查车辆的整体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一辆脚撑脱落的车辆被城管队员发现。在运维人员的指导下,城管队员们下螺丝、清理碎屑、上脚撑、调整角度,很快将车辆修好。但看似简单的修理工作累积起来却并不轻松,几辆车修好,参与体验的队员已是满头大汗。

“亲身参与了之后才意识到运维工作的艰难。接下来我们会增加双方的交流,了解运维工作的难点、痛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桔子洲中队执法干部陈中说道。

据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借助哈啰出行的蓝牙道钉技术,大科城区域的乱摆乱放现象已经有了很大改观,用户在停放车辆时也基本能够做到文明有序停放。与此同时,城管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的联动机制也作为“兜底”举措发挥着作用。

“如果遇到特别大的堆积情况,我们会在联动群里发布信息,要求半小时内有回应。共享单车企业也会很快前往整理处置,并且将结果反馈回群里。”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桔子洲中队执法干部陈中介绍,“共享单车已经是公共交通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希望市民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出行便捷的同时,能够文明用车、文明出行,让整齐的单车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风景线。”(撰稿人:彭毓妍 审稿人:罗  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