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岳麓区烟花爆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2022年8月26日,岳麓区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烟花爆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进一步加深对《预案》的理解和认识,现就《预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预案》出台背景

为了规范全区烟花爆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及应急处置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预案》。

二、《预案》制定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长沙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长沙市烟花爆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长沙市岳麓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八个章节,43条规定,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事故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八个部分。

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主要内容为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章为“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共2条。主要内容为应急组织机构、应急组织机构职责;第三章为“事故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共4条。主要内容为预防、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与共享;第四章为“应急响应”,共11条。主要内容为应急响应级别、应急响应的实施、指挥与协调、处置措施、医疗卫生救助、应急救援人员安全防护、群众安全防护、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现场检测与评估、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第五章为“善后工作”,共5条。主要内容为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第六章为“应急保障”,共10条。主要内容为经费保障、物资保障、队伍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科技支撑、装备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治安保障;第七章为“监督管理”,共3条。主要内容预案演练、宣传与培训、奖励与责任追究;第八章为“监督管理”,共4条。附则预案管理与更新、联系人信息变更、有关用语的含义、预案实施时间。

四、《预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加强烟花爆竹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及时报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保障,确保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置

长沙市岳麓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28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