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长沙市岳麓区开展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2019年长沙市岳麓区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

2019年长沙市岳麓区打非治违“春雷行动”

工作方案

根据市安委办和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决定从2019年2月至3月底,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非治违“春雷行动”,为确保行动效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坚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强化“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工作认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态势,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共同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在全区所有街道(镇)以及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重点突出易发生较大事故的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工贸行业领域以及学校、公交客运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打非治违“春雷行动”。

三、工作分工及职责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领域)的实际,组织、指导全区本行业(领域)各街道(镇)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同时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衔接,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取得实效。

区国土分局:牵头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无证开采等行为,防止已停产关闭矿山的死灰复燃。

区住建局:牵头组织打击无资质、无手续非法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非法挂靠等问题。

区公安分局:牵头组织打击超许可品种、数量的生产销售以及其它非法生产、销售、储存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为,整治生产销售民爆物品未按规定进行备案,无证、证照不全或超出许可期限等问题。

区交通运输局:牵头打击客车非法运输和货运车辆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整治无证经营、挂靠经营、超载、违规装载和GPS动态管理制度不落实等。

区安监局:牵头组织打击无证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打击矿山无证开采行为、非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整治无证或超许可范围经营、违反作业规程、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打击存在粉尘爆炸危险性企业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整治违规动火用电、通风除尘防静电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区教育局:加强学生用车管理,校园安全隐患及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学校食堂、小卖部及饮用水安全管理和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监管,重点打击“三无”车辆、“三无”食品、无证经营食堂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区消防大队:牵头组织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出口不畅通、安全设施缺失损坏等问题。

区质监分局:重点整治大型商场医院、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学校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等领域的安全问题。

区交警大队:重点打击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行为,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不执行夜间禁行和农村及山区道路限行规定。

区发改局:重点打击乱挖、乱钻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为,整治油气输送管道违规占压、安全距离不足、违规交叉穿越等问题。

区旅游局:牵头组织打击星级饭店、星级餐馆、A级旅游区(点)、星级农家乐等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区文体新局:牵头组织打击网吧、KTV、电玩城、音乐茶座、印刷出版物等场所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区城管局:按照违法建设“四零”要求,配合各街道(镇)对在建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对未经批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治。

区环保局:牵头组织检查企业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是否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实施安全储存、转运、处理。查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环境风险源。检查辖区放射源与射线使用单位情况,更新放射源和射线监管台账。检查放射源和射线使用单位是否办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是否建立了应急预案并采取相关防护措施。涉及放射源的关停淘汰企业是否按规定及时送贮放射源。

区农林畜牧局:牵头组织排查高毒农药监管、森林防火、种子营售门店、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业生产、动植物检疫防疫及农村能源安全,打击农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

区水务局:牵头组织打击水利勘测设计企业无资质设计、超资质范围设计行为,整治图实不符、随意变更设计等问题;打击水务工程建设中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和无资质施工等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打击无证采砂、危害水工程及其他工程设施安全等行为,整治超深超范超量开采、乱堆乱弃乱建等问题;打击水务工程建设中违法使用民爆物品和水务生产经营单位违规使用危险化学品的行为,整治水务生产经营场所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等问题。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对辖区内的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实行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食品生产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及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违章行为,构建良好的食品药品市场秩序。

区工商分局: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抽查,并结合年报的公示情况依法依规加强对打非治违重点企业的检查,对在排查中发现已办理前置许可而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的无照经营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在监管中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而未取得后置许可的违法经营的商事主体信息统一抄告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协助配合区街道安监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各街道(镇):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负责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春雷行动”。

四、实施步骤

打非治违“春雷行动”从即日开始,到3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全面排查(2月下旬)

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镇)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全面的大排查,督促企业进行自查自纠。

(二)执法检查、集中整治(3月上旬、中旬)

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镇)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排查情况,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集中整治,通过采取联合执法方式,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整顿一批、规范一批、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三)开展督查、巩固提升(3月下旬)

采取突击检查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区安委办将对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镇)开展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镇)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打非治违“春雷行动”,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和群众监督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借助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短信等媒介开展全方位、高密度播发安全常识、提示警示信息,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和新闻媒体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

(三)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的非法违法行为,做到重拳出击、坚决打击。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牵头部门、街道(镇)在3月6日前报送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工作方案,3月20日前上报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工作总结和工作情况汇总表至区安委办(联系人:王威 ,联系电话:88999471,邮箱:330736645@qq.com)。

附件:安全生产“春雷行动”打非治违情况汇总表

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印发


附件

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工作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项       目

单位

本季度数

累计数

组织集中执法行动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检查生产经营单位



排查发现安全隐患



其中已经整改



排查发现重大隐患



其中已经整改



责令停产整顿企业



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



提请关闭企业



抓捕涉嫌犯罪人员



经济处罚

万元



问责领导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