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春风润人心 安全生产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湖南湘江新区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做到责任不松懈,监管不停步,有力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通过宣传培训、应急演练、专项检查等形式,安全理念春风化雨、浸润人心,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培训不放松

“发生火灾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在湘江新区卫健局开展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第一课宣传讲座上,授课老师跟学员们积极互动,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复工复产、动火作业、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并现场进行灭火器、消火栓、防烟面具等消防设施实操培训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送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安全教育课。

在银盆岭街道七楼会议室内,辖区网吧、酒店宾馆、人员密集场所等72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正襟危坐,认真听讲消防安全培训课。授课老师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措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注意事项、事故现场应急逃生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并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帮助参训人员了解消防形势变化和防范要点,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综合能力,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应急演练不落空

“报告,演练队伍已集结完毕,请指示!”“演练开始!”随着总指挥长一声令下,一场紧张有序的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麓谷明珠地下车库拉开帷幕。

为切实做好汛期低洼点防洪排涝工作,确保汛期能快速响应、有秩序开展防洪排涝抢险救灾,麓谷街道公共服务办联合城管、社区及小区物业等防汛力量开展此次演练。演练模拟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因大涨水导致小区地下车库、低洼地段、主次干道等地域出现灾情,防汛力量及时做出反应,紧急转移组、医疗救助组、物资保障组火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

整个演练过程环节紧凑、组织有序,各小组成员配合默契,全面检验和提升了街道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实战经验。


专项检查不停步

“陈老板,千万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要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安全生产无小事,坚决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个隐患!”咸嘉湖街道安委会组织各办所、相关社区对辖区汽修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时,检查人员反复对经营单位负责人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

检查中,检查人员组实地察看了沿街汽修店的安全生产情况,对每家店的消防设施设备、电气线路、消防通道进行全面检查,并对业主和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登记要求负责人严格落实易燃易爆等消防安全措施,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强化员工安全教育严防各事故发生。此次共检查汽修行业16家,发现安全隐患37条,均已整改完成。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湘江新区将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部署、抓落实督整改,以过硬举措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稳控安全形势,全力以赴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撰稿:向玲娅  审核:许晴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