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局:四项防控举措 确保“六个到位”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根据湖南省、长沙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及2020年1月26日湖南省视频会议精神,岳麓区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岳麓区关于做好全区2020年春节后开复工工作的调度令》要求,强化四项防控举措,进一步做好岳麓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当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确保“六个到位”(思想到位、值守到位、备战到位、应对到位、自控到位、责任到位)。

一是强化安全管控。春节节后复工复产在即,为加强疫情防控,1月31日,区应急局下发了复产复工通知,严格实行企业复产复工审批制。通知要求,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前必须报当地街道(镇)公共安全办、岳麓高新区企业报岳麓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审批方可复工复产。同时,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六个一”(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部署一次全面彻底的疫情检查、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实施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的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前各项准备工作。

  2月2日以来,区应急局组织各街道(镇)公共安全办对辖区内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进行巡查,将《岳麓区关于做好全区2020年春节后开复工工作的调度令》和《长沙市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张贴、发放到企业,要求除要供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产品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原则上复工复产不得早于2月10日,对生产任务不重的企业建议延期复工复产,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复工复产,疫情没得到有效控制不复工复产。目前,全区无违规复产复工的企业。

二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局领导值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在岗履职,春节假期没有休息一天;其他党员同志服从安排、主动值守,毫无怨言。每天对各街道(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进行调度,督促各街道(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应急,积极为区委政府分忧解难。1月24日以来,共应急处置安全隐患信息7条、疫情相关信息22条,处理违规复产开工企业1家。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为加强医用酒精安全管理,为疫情防控安全护航,2月6日,岳麓区应急局下发《关于加强医用酒精等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安全的通知》,从购买、储存、使用、管理等方面明确了标准和要求,要求各街道镇、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加强酒精等消毒用品的采购管理,加强医用酒精等储存环节安全监管,加强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使用环节的安全教育。按照通知要求,各街道(镇)公共安全办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酒精储存情况立即进行全面排查。2月7日,区应急局组织监管人员深入望岳街道对望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窑塘社区等单位医用消毒酒精使用、储存情况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并指导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四是强化一线保障。疫情防控的动态牵动着大家的心。在得知正承担岳麓区居民小区消毒任务的岳麓区蓝天救援队防护物资紧张后,岳麓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向全区应急系统工作人员征集防护物资。岳麓区应急局干部职工、各街道(镇)公共安全办工作人员纷纷响应,贡献出个人应急装备。短短两天时间,征集到专业防护服40件、防护目镜37个。2月11日上午,区应急局将首批防护物资送到了正在恒大华府小区一线消毒的岳麓蓝天救援队队员手中。

“希望能够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贡献应急力量,齐心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岳麓区应急局局长周波表示,区应急局将按照“紧急再动员、排查更严格、管控更细致、责任再压实、纪律再严格”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监督指导和一线队伍的保障工作,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撰稿:冯超 审核:周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