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解读

一、本规划的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101)

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湘应急发〔20205)

二、本规划的目标任务

负责辖区内除纳入省、市范畴外的所有生产 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执法,但不承担中央在湘和省属企业的监管执法,确保辖区内重点单位执法全覆盖。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状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督促各街道()、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重点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强化治本攻坚,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能 力,积极受理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各类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本规划的主要内容

()重点检查范围。一是原则上纳入安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 烟花爆竹,以及金属冶炼单位均为重点单位。对于无贮存设施的危 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 烟花爆竹零售店可以按一般单位对待;二是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含危险化学品(含中间产品)使用或储存的工贸行业单位、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近三年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单位。()重点检查内容。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安全生产源头防范落实情况;三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四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五是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六是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设落实情况;七是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后的保持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

四、本规划解决的问题

以实现依法治安为总目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 法违法行为,按照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做到执法工作有计划,执法检查有方案,执法过程有反响,执 法结果有分析,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确保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 稳定向好。


岳麓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