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进法治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职责,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1.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部署。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组织配合,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2. 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严格工作考核。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法治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机关年度责任制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3.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年度机关干部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与率与通过率均为100%,全年举办法治专题讲座4次,党组中心组依法行政法治专题集中学习2次。

二、坚持强化法治保障,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1. 优化审批流程。我局对许可事项划分不同的办理权限和层级,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检查办事指南要素,配置网上办理地址,设置网站有关栏目链接,完成同源发布等多项工作。同时根据“零跑”目标,制定事项办事指南,向办事人一次性告知受理条件、申报资料和审批时限。完善之后,各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1.17%

2. 提升服务质量。按照事项复杂程度、工作时限的不同,我局通过受理、简化材料、结合联合审查推行模拟审查等方法,将危险化学品经营变更、烟花爆竹零售等审批事项,改成即办事项并大幅提高承诺时限。改革后网办率、掌办率达100%,即办率42.86%,跑零次率100%。此外,我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针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提高审批效率。按照行政许可信息“双随机”工作有关要求,在局网站开设专栏,每月将经营许可信息清晰、准确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社会公众查询查看,增进信息透明,全程接受监督。

3. 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做好政务平台的更新升级,丰富与群众政务互动的媒介渠道,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知晓度和认可度。

三、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上级的规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细致做好工作。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严格落实集体审议决策及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及流程办理。

2.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开展职工法治培训,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3.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目录、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书样式,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事项实施主体、职责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按要求编制公示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坚持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提升普法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推动机关科室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管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1. 坚持学法用法,我局将普法与安全执法业务相结合,坚持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形式多样化,突出学法的针对性和系统性。针对性是重点学习同本部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系统性是不仅学习专业法规,而且要学习基本的法律法规和与本部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新出台的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健全并落实部门负责人办公会议学法制度,进一步形成浓厚学法氛围。积极响应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司法厅“学法考法”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全体职工进入湖南法网、应急干部网络学院认真学习,做到并督促全体职工完成相应课时法律法规的自学,并通过学习考核。组织其他相关单位、各街道、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各街道、镇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局班子成员及全体职工参会学习“湖湘应急大讲堂”第二讲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辅导、《新刑法》涉及安全生产16宗罪及释义主题讲座等,全面提高行业监管部门、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使相关人员认清认真履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企业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紧迫性,为建设法治岳麓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

2. 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全年定期开展、参与执法业务能力培训、执法系统操作专班培训等提升执法人员应急能力、执法技能活动,根据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为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每年投入十万元用于补充、提升执法装备,实现执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我局按照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安排部署及有关要求,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街道、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办公室对全区各行业领域企业进行交叉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执法检查。在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的同时,与街道、镇应急办积极沟通协调,进行执法业务指导、实现工作有效衔接。努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街道、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 提高行业安全法律意识,我局按照关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及有关安排,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检查、安全培训、安全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法制和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校园、进家庭,重点加强机关行业、企业员工、城乡群众、在校学生和社会群体对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消费安全、学校安全等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送法上门·以案释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由我局执法人员、法律顾问为主讲师,组织街道、镇安全与应急管理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讲解了新旧安全生产法修改的部分内容,用本区相关行业领域内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有力地促进了安全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

二是开展基层普法工作,加大法治工作宣传力度。成立普法志愿服务队,结合基层服务点、工作服务对象,开展送法、普法、讲法等活动。推进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法治宣讲,党纪党规、学法用法等活动形式,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大力学习宣传国家各项基本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月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我局组织开展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33次,刊发新闻报道29篇;宣传推广经验做法11个,刊发举报奖励、行刑衔接案例12个,刊发专项整治新闻报道313篇;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128场;在企业设置举报隐患宣传标牌120块,举报隐患63条;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289场;举办“做最美应急人”演讲比赛2场,参与82人。依托“村村响”,普及安全知识80次,受众45730人;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43次;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184场。6月,各街道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采取“安全咨询日”“安全知识讲座”、现场演练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720-21日,举办了2021年基层安全监察员培训班,来自各街道(镇)、社区(村)安全监察员共18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结合当前全区企业面临的困难,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进社区“点对点”宣传行动,及向困难企业第一时间宣传最新政策,涉及企业80家、普法受众面5000余人。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邀请律师到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教、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观看讲解视频、邀请专家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五、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二是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提高,落实合法性审核、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亟待提升;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不足,真正入脑入心有限,形式与效果脱节问题依然存在。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聚焦重点任务,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推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抓紧谋划“八五”普法,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和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长沙市岳麓区应急管理局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