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争创全省先进”和“大幅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为目标,强化“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工作认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态势,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导致较大人员伤亡,为岳麓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责任体系建设

  1.完善党政领导责任。依据《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岳麓区实施细则,及时调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组建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立安委会牵头抓总、专业委员会分线协调的运行机制,推进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

  2.完善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修订完善《岳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厘清机构改革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边界。根据有关部门职能职责,修订完善《岳麓区有关单位(部门、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暂行规定》。

  3.开展“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严格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开展“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全面管控安全生产“四要素”(人、物、制度、环境)。每季度随机公开抽取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参加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向社会公开。按照“全覆盖、高标准、重实操”的要求,强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

  4.强化事故调查处理问责。认真落实《长沙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规则》,理顺事故调查工作机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坚持“四个不放过”原则,依法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及时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二、以事故防控为目标,推进安全监管执法。

  5.开展计划执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重点部门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经区政府批复后印发并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精神,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整体水平。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

  6.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在全区重点行业部门按照“三比三严”(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戒措施、严格自由裁量)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开展专项“回头看”检查。

  7.开展“打非治违”。继续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春雷”“飓风”“霹雳”“清剿”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按照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四个一律”措施从严从重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8.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停产后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仓库物流集中区、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特种设备、道路运输企业“四必一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清零”、农村道路集中攻坚和人员密集型场所等专项整治活动。

  三、以宣教培训为支撑,加强监管能力及队伍建设

  9. 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层面隐患排查、安全责任、长效管理三道防线建设。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挥保险业参与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功能。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强化暑期、汛期、传统佳节和重要时段安全风险防控。

  10.加强源头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全区关闭后的非煤矿山安全管理,严防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等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火灾高危单位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将“一单四制”制度延伸至企业。

  11.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扩大蓝天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加强应急装备能力建设。加强政企应急预案衔接和常态化演练,提高事故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和志愿者组织建设。

   12.构建宣教平台。围绕“四大三基”(“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基层一线、基础工作、基本技能”)和“整合资源、整合资金、整合资讯”的思路,继续与省、市级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推进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取得实效,让安全文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13.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充实街镇安全监管力量,组织各级应急管理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实施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做到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切实提升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

  14.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服务意识,随时待命,完成区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及特殊任务。

  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