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数智浪潮涌湘江

胡益虎 黄荣佳 赵英杰

东风万里绘宏图。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扑面而来。

今天,“智联湘江,乘数而上”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梅溪湖畔举行,互联网进入“长沙时间”。

拿出手机“呼叫”,萝卜快跑无人驾驶出租车就能准时出现在家门口;路遇红灯,智能公交自动停靠在斑马线旁,分毫不差;公园一角,无人清扫小车四处巡逻打扫,不留污垢;中联智慧产业城内的无人化“黑灯产线”可24小时不间断生产,工业互联网让“制造”变为“智造”……如今在长沙,在湖南湘江新区,互联网无处不在,智慧生活,智能生产,这些曾经在科幻大片里的未来已然走进现实。

“岳麓山因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符号。”十年,岳麓峰会在湘江之畔腾飞,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元宇宙、智能驾驶、科技金融……数字浪潮自湘江奔涌而来,在长沙、湖南湘江新区形成了以岳麓山下为数字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主阵地”的产业格局。

今天,“智联湘江,乘数而上”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梅溪湖畔举行,互联网进入“长沙时间”。范龙贵 摄

数字经济“主阵地”

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十年正是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长沙和湖南湘江新区,逐梦数字经济星辰大海的十年。

“建设国家级产业集群,将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新高地。”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精辟道出新区数字经济建设蓝图。

岳麓大道见证了湖南湘江新区数字产业发展版图。“岳麓大道不仅是新区的门户大道,更是一条数字产业大道,承载了岳麓峰会10年来的发展成果。”长沙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区,早高峰的岳麓大道与尖山路,总是车流不息,十字路口人头攒动,程序员、工程师们又开始了新一天。尖山路两侧,矗立着长沙中电软件园、长沙信息产业园如集成电路般排列的建筑群。

这里从十多年前人烟稀少、四周杂草丛生的尖山湖郊野,蝶变成为了信息产业聚集地。

继参与系列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后,“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麒麟信安的工程师们再次驻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神舟载人飞船“最强大脑”的麒麟信安操作系统一次次闪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指控大厅,牢牢夯实航天发射软件基石。

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兴盛优选通过不断探索和大胆尝试,以“预售+自提”的全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包括生鲜农产品、日用百货等全品类精选商品,成为推动湖南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

数字经济乘风起势,以岳麓大道为中轴线,湖南湘江新区数字经经济产业的新动能正喷薄而出。以兴盛优选、安克创新为代表的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规模全市占比60%以上;以飞腾、麒麟信安、奇安信等为支撑的网络安全产业,产值规模全市占比80%以上,构建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以星河电子、北云科技为代表的北斗产业,产值规模全市占比70%以上,打造了长沙北斗产业的璀璨星空。

而作为国家级产业集群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的核心承载区和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正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从移动生活、智能网联、数字新经济到智联湘江,岳麓峰会历年主题变迁的背后,是长沙、湖南湘江新区数字经济从移动生活、智能驾驶到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蝶变和升级。

当年岳麓峰会的那些数字化、智能化预言,已经在新区实现。资料图片

在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正式发布,提出要构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

无人驾驶状态下,对马路进行清扫,当前方停有车辆时,它及时进行拐弯避让。湘江智车研发的智能环卫清扫车已有16台在新区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巴溪洲等10个公共区域启动运营,其规模化商用标志着低速无人驾驶车辆商业化、场景化落地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新区正在构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资料图片

“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项目,孵出一个产业集群”。空中俯瞰新区西南含浦片区的学士路旁,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园聚焦智能网联先导产业及相关细分赛道。

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数字经济“主阵地”的新区以项目为王,正着力推动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光环新网基地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湖南湘江新区数字经济总量达2200亿元,占长沙市的53.6%;企业总量2万余家。在2022湖南省互联网企业50强企业名单中,新区企业占比达64%。

湘商回归湘约新区

“这是一个神奇的峰会,我们第一届参加互联网岳麓峰会的12名创业者,企业无一例外都上市了。”湘籍企业家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在第八届峰会上表示。

在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湘籍企业家云集,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湘商的底色,也是新区湘商回归的主战场。

“湘籍企业家是家乡的宝贵财富和资源,湖南湘江新区将一如既往当好大家发展的最强后盾,为企业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广大湘籍企业家想回来、敢回来、能回来、快回来。”谭勇表示。在湖南湘江新区举办的2023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商新春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1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合同总金额488亿元。

“回湘创业吧。”峰会十年,也是湘商回归的十年。“湘商回归”与互联网岳麓峰会更像是一对“并蒂莲”,相融相生、竞相绽放,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湘商走在了“回家的路上”,并且用实际行动将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扎根在三湘大地。

“回到湖南,就是选择数字产业的未来。5年前的回湘决策,推动万兴科技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也充分验证了当初回湘是经得起战略评估且十分正确的选择。”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湘籍企业家、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说。5年前,万兴科技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在长沙布局。从租下新区中电软件园的一间小办公室作为第二总部,到去年投资超过2.5亿元的长沙万兴创意科技大厦正式启用,企业在湘员工已翻了五倍以上,将在长沙打造其全球运营总部暨创意软件全球研发中心。

万兴科技已经成为“湘商回归代言企业”,在高铁站打出“拿深圳的工资,住长沙的房子,干全球的事业”的招聘口号,大力推动公司内部员工及一线城市优秀湘籍人才返湘就业。

从58同城、拓维信息、金蝶软件、清科集团到万兴科技、映宇宙,数字湘商已经将新区与数字世界紧紧链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直属区已完成湘商新注册企业15家,湘商到资75.1亿元。

强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湖南湘江新区聚力发展15条产业链,以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以商招商。实行链长、行长、校长、盟长“四长”联动,搭建“一条龙”服务专班,全力让广大湘商回乡投资创业办事审批更快捷,亲身感受新区优良的投资新生态。

金融赋能为新区科技创新带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从“柳枝行动”“雏鹰计划”,到10亿元设立中部首支天使母基金,再到自主创投综艺IP——《我要投资》……湖南湘江新区围绕企业“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5个成长阶段发展需求,打造全流程、全方位、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

“今年5月,湖南湘江新区发布2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分别为人才支持基金、科创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上市企业投资并购基金和重大项目专项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及乘数效应,汇聚形成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湖南湘江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类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实现基金投资覆盖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加速各类金融要素向湖南湘江新区聚集,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优质的发展土壤,让企业底气更足。金碟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在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许下“再投10亿元,金蝶将在长沙建设信创软件产业基地”的承诺,说起为何会加大投资,徐少春表示,一千多名员工跟他反映,“生活在长沙、新区很幸福。”

湖湘汇发起人之一,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表示,“在湘商回归的热潮下,通过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未来将迎来湘商回归2.0版本,不光是移动互联网企业,还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型企业回到这片热土。”

伴随着湘商崛起,新区也成为了上市企业高地。6月2日,新区企业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鸣锣上市,长沙上市公司累计86家,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其中,新区上市企业已达53家。

在湖南湘江新区,智慧生活,智能生产,这些曾经在科幻大片里的未来已然走进现实。柯鸣 摄

数字赋能乘数而上

乘数而上,就是产业融合做乘法。

数字经济发展如何开辟新赛道新领域,加快打造核心竞争力。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区长何朝晖表示,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依托重点应用项目研究,在新区打造示范应用场景,培育孵化一批成长性高、创新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

以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区的热土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区各大行业碰撞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在不断涌现。

远大住宅与腾讯云合作,基于远大住工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和装配式建筑制造与服务能力,强强联手布局智慧建筑新领域;安克创新与喜马拉雅联合开发智能眼镜、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双摄像头的battery门铃;马上银智慧园区完成测试,可自动化下单功能,实现线上议价、点价、下单、交易一体化……新区因为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然走在产业发展探索的最前沿,产业正因数字发生着新的变革。

随着工业互联网进入发展窗口期,制造业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升级。

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世界级灯塔工厂,这里可实现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7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20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

“通过数字化技术与制造流程的深度融合,工程起重机械智造园区将实现智能设备100%实时数据采集,实现产线与IT的互通互联;混凝土泵送机械智造园区关键工序自动化率达90%以上,关键工序数据采集率100%。”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担任湘江实验室主任的陈晓红院士坦言:“面对数字经济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广泛辐射和深刻影响,我们应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加快湘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质,湖南湘江新区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今年2月23日,湘江实验室“牵手”阿里集团、联想集团、商汤科技等多家单位,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将为新区企业智改数转、智慧城市打造、数字政府建设等强劲赋能,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为湖南数字经济的核心区,当前新区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湘江科学城,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

岳麓山下已成为数字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主阵。李文意 摄

打造湘江科学城需要科学重器。

算力、算法、算据已成为新时代的三大生产要素,共同支撑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坐落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中西部第一家国家超算中心,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去年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正式运行启动。这套系统算力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从石油勘探、地震预测、智慧城市,再到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医疗,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以世界一流的超级计算能力加持湖南湘江新区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而这,正是湖南强化算力支撑,努力建成全国先进绿色算力枢纽和国际领先算法创新中心的生动缩影,其中湖南湘江新区勇担主力军。近年来,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科创平台纷至沓来,湖南湘江新区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8家,国家、省级创新平台达600多家。

蓝图绘就卷已开,江海乘风启新程。位于岳麓大道西侧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将聚焦计算生态四大核心,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及集成运营服务企业。目前该项目第一区首开区EPC项目实现全面封顶,项目第二区、第三区分别顺利打下第一根工程桩,形成“三区联动”开发态势。其中,硅立方和华为超晶体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目前AI算力规模最大的公共平台,湘江西岸算力“新核心”正蓄势待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湖南湘江新区在数字经济蓝海中正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