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机”遇新区 “械”逅未来

湘江早报全媒体记者 柯鸣

岳麓山下,浏阳河畔,塔吊林立,机甲云集。

5月12日—15日,全球目光汇聚长沙,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举行。本届展会是亚洲本年度最大的工程机械展览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约1500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参会达到35家,展出各类产品超过20000件。湖南湘江新区27家企业携百余重磅产品亮相展会,无数人争相打卡,“机”遇新区,“械”逅未来。

智能化绿色化成行业新风尚

各地拼经济浪潮中,“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政府引导、示范引领、生态赋能”的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相比前两届,本届展会国际化程度更高,来自海外的最新智能化产品悉数亮相,让本届展会呈现出浓浓国际范,绿色化智能化成行业新风尚,其中不乏新区企业身影。

现场陈列的工程机械设备琳琅满目,乍一看都是大家熟悉的起重机、高机平台、挖掘机等,但是仔细对比却能发现,这些设备上的油箱与排气管都已不见踪影。

“本届展会的新能源设备占比大幅提升。”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解释,众多参展企业都带来各自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产品。

中联重科参展的70余台设备中,纯电式、插电式的新能源设备占比约三成。这其中既有已在市场深受欢迎的插电版汽车起重机,也有经受住世界级工程淬炼的充电式搅拌车,还有矿卡、叉车等多种类别的电动化产品。

其中,中联重科凌冠系列陕汽充电式搅拌车独有专用动力总成,平均电耗低至1.6千瓦时/公里,拥有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使续航里程提升11.2%。其装配350千瓦时大容量电池,400安双枪快速充电,1.5小时即可充满。同时,应用高压绝缘监测、电驱系统热平衡管理控制技术、电机惯性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

不单单是大型工程机械企业,湖南中小工程机械企业也纷纷带来了自己的电动化产品,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宽体车、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电动叉车等产品受到专业客商的青睐,不少湖南中小企业更是借助展会扩大自己品牌的影响力,实现更多湖南工程机械“走出去”的目标。

《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要升级绿色产品概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环节的绿色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绿色施工。

近年来,湖南把培育壮大工程机械产业作为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支撑,全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持续壮大、产品优势明显、创新动力强劲、国际影响广泛,行业规模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工程机械已成为湖南的亮丽名片。

新区硬核科技频频“出圈”

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的无人驾驶测试区内,年轻人争相“打卡”;在2023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上,中联重科、星邦智能等“长沙智造”集体亮相,一些展品刚“开张”即售罄;在中联智慧产业城规划布局的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内,2000多台工业机器人整齐分布在产线各个关键节点……近年来,长沙“智能制造之城”的名片熠熠生辉。

“驾驶室怎么不见了?”在希迪智驾展区,汇聚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此次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展示的矿卡“概念车”,同样取消了前端的驾驶室,依靠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头等装置实现无人驾驶。业内人士指出,“取消驾驶室”代表了当下工程机械行业在智能化方向的探索。

智能化离不开数字技术的赋能。中联重科产品数字化平台技术负责人莫高勇说,采用“传感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工作人员不用在驾驶室或者施工现场,却能更加准确地掌握设备运行状况,让千里之外的设备“可见、可知、可感”。

在W1展馆内,一处“橙+黑”配色的展台内,工作人员坐在“远程自动驾驶舱”内操控摇杆,远处的自卸车及机械臂便按照指令开始行动,引得不少观展者围观。

“使用斐视科技远程驾驶技术,将从根本上杜绝危险作业场景中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斐视科技负责人何遥介绍,公司推出的远程驾驶系统产品,已获得工信部信息消费创新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大奖全国铜奖等十余项国内外大奖。同时,产品已成功在矿区、港口、物流园区、城市道路等复杂场景落地,并为多家企业提供了远程驾驶系统解决方案。

在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创新成果展馆,华诺星空带来了三维雷达生命探测仪,该设备是华诺星空针对在地震、坍塌、滑坡、崩塌等灾害紧急救援现场快速搜索目标的任务需求推出的新一代三维雷达生命探测仪。该设备可快速穿透墙体、废墟等障碍物,从多个角度或维度搜索和定位,具备目标三维定位、动静多目标探测、目标姿态识别等功能,能够有效提高救援效率,广泛应用于应急灾害救援任务。

目前,新区聚集了近100家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扩大、重大工程项目布局建设、海外市场复苏等利好推动下,新区工程机械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从“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去年,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上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该企业近年来勇闯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重要成果。

2022年5月,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波兰工厂顺利竣工并实现批量生产,年产能可达2万台。如今,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建成了1个制造基地、5家海外子公司、60多个海外服务点,预计2023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国良对海外市场的未来信心满满:“未来,欧美高端市场产品迭代置换需求旺盛、全球新兴市场细分领域持续拓展,中国新能源、新工况、新应用、新技术不断推出,全球高机行业必将保持稳健持续增长。”

现场签单!5月12日,大科激光与武汉火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思朴锐机械再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4台大科狮子座高速熔覆版激光器的交付,成交额过百万元。

大科激光在本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推出的大科狮子座熔覆光纤激光器具有节能环保、高速高效、热输入小、稀释率极低、表面平整度高和后续加工量小等传统熔覆不具备的优点,已成为熔覆行业的发展方向。这种激光器,可以通过光束对金属粉末进行融化,能以0.05秒的速度,为1平方厘米的金属穿上新的“外套”,满足机械行业对具有成本效益、可靠和快速响应的激光熔覆解决方案的持续需求。

“使用大科激光狮子座,可以使我们整套熔覆设备的其他配套零部件适配性更好,降低了成本。”武汉火丁总经理余致政说,大科激光的狮子座高速熔覆版激光器匀化度>90%,有效提升金属机械的表面光洁度,降低孔隙率,提高了生产效率,扩大了公司产品竞争优势。

活动现场,新区大订单不断。在长沙工程机械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暨配套采购签约大会上,中联重科、星邦智能、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5家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发布年度采购需求,并与零部件企业签订采购协议,总金额达167亿元,其中,中联重科2023年采购需求过百亿元。而在此前的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供需对接暨招商推介会,新区更是签约13个项目,合同总金额56.5亿元。

“‘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大力发展工程机械产业,打造创新型产业链、建设世界级园区、实现跨越式目标,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市场占有率。”在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供需对接暨招商推介会上,新区相关负责人热情希望工程机械主机及上下游企业汇聚新区,共创产业发展新生态。

可以看到,作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新区将突出政策支持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体制机制优势,致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勇毅前行在时代的征程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