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万亩花海上线!“春暖湘江 花漾新区”2023湘江新区花乡生活节暨第8届含浦油菜花节启幕

花开浪漫风中舞,籽结馨香鼎里烹。3月9日上午,“春暖湘江 花漾新区”2023湘江新区花乡生活节暨第8届含浦油菜花节在含浦街道沃之园农庄拉开帷幕。堤垸里,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与远山近水交相辉映,“笑”迎八方来客。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庆年宣布活动开幕。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部长、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雄辉,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兼)、岳麓区副区长彭首志出席。

来含浦赏万亩油菜花
感受油菜花酿的春天

近距离品位文化“大餐”、打卡春日花漾田园集市、COSPLAY变装带你田间巡游、品尝原生态无污染农家饭、多角度领略好人风采……在“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此次2023湘江新区花乡生活节暨第8届含浦油菜花节以“春暖湘江   花漾新区”为主题,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让市民游客“观油菜花海、游徜徉靳水、品农家美食、逛田园集市”,充分感受春天里新区花乡的恬静之美、人气之旺。

开幕式现场,花鼓音乐剧《十朵金花香左岸》歌颂了乡村发生的新巨变;群口快板《乡村振兴美如画》展现了新区乡村振兴的特色;原创歌舞《含浦油菜赛桃花》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气象万千的乡村新形象。含浦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兴化身“含浦推荐官”向与会游客介绍了诗意含浦的美景、美屋、美食、美人、美德。

活动现场,坪塘街道、学士街道、含浦街道、莲花镇、雨敞坪镇、白马街道、雷锋街道、金山桥街道、黄金园街道、白箬铺镇10个街道(镇)被授予“乡村文化振兴雷锋志愿服务队”队旗。现场发布了“信用含浦”平台,成立了“诚信农场联盟”,制作推出了“含浦美食地图”,市民游客只需扫码便可立马搜索到含浦信得过、叫得响的品牌美食和农家乐。


做活“十朵金花”文章
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含浦街道含泰社区为此次油菜花节的举办地,该节会从2016年至今已举办8届,社区范围内的油菜花地由当年的2000亩扩大到了如今的3500多亩,整个街道油菜花种植达万亩,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油菜花已成为我们社区的支柱产业,不仅提高了社区的知名度,也大大活跃了当地经济。”社区党总支书记阎茂林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油菜地投入约400元成本,每亩产菜籽油120-150斤,按市场价每斤10-15元计算,群众仅靠榨油就可获得每亩1000余元纯收入。同时,节会带来的人气促进了旅游消费,撬动了周边农家乐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这是含浦街道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作为新区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该街道坚持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在天然、精品、原生态上做文章,在观赏、休闲、旅游上下功夫,将丰富的自然禀赋与旺盛的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连续举办八届油菜花节,成功打响了“含浦好人”“含浦油菜”“含浦美食”等特色品牌,让乡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获评2022年湖南省卫生乡镇。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促进新区文旅农深度融合,持续擦亮新区乡村振兴“十朵金花”金字招牌。近年来,湘江新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莲花镇入选首批湖南省、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镇,白箬铺镇入选首批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省级特色精品乡村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1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特色创建村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6个,创建市级美丽屋场12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13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