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企业积极保供应 防疫医药品陆续进入市场

近日,随着市民自我防疫意识的提升,以及冬季易发流感的影响,市民对感冒发烧类药品的需求大增。尤其是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品销量呈现增长态势,部分品种出现短缺。为最大限度保障防疫医药品的供应,新区医药企业各自发挥所长开足马力扩能扩产,零售企业多方筹措货源,优化流转速度,全力以赴共同保障防疫医药品供应,缓解市民“买药难”问题。

全力调动产能 加大防疫药品供应

在康普药业生产车间内,自动化产线正开足马力24小时高效运转,一粒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经过检验合格后被自动化打包、封装,每天下线16万盒对外供应。该产品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相应症状,如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针对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有较好效果。

据悉,康普药业正全力保障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和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两类药品的生产,该两类药品均入选《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随着用药目录发布,这两类产品供不应求。我们立即调整了生产排班,优先保障防疫药品生产。”康普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点产品的产线正全天不间断生产,企业全力以赴扩产增量,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确保产品供应充足。

保障生产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原材料供应十分紧张,我们也在想尽办法抢购原材料,确保生产稳定。”康普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正全力稳产保供,同时将控制出厂药品价格,从源头努力缓解当前防疫药品紧缺局面。

除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外,康普药业旗下阿奇霉素分散片、头孢克肟颗粒、阿莫西林胶囊等一些用于消炎清热解毒的感冒类产品也广受关注。康普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产品由汉寿、岳阳等地的生产基地生产,目前各厂区在安全前提下全力奋战,产量大大增加,产品正陆续走向市场。

在方盛制药、九芝堂等药企车间,生产同样繁忙。随着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陆续发布,方盛制药旗下的小儿荆杏止咳颗粒、强力枇杷膏、强力枇杷露、蒲地蓝消炎片等产品均供不应求。而九芝堂也在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保障相关疗效的中药产品持续向市场供应。

积极协调货源 抗原试剂、布洛芬陆续补货

12月19日,在益丰大药房仓储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类药物进行分拣打包,现场已整齐码放了成百上千箱分装完毕的药品。经过严格复核后,这些药品将统一打包,并分别运送至全市各个药店。

作为全国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益丰大药房已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稳固深入的商业合作关系,能够确保抗疫所需药品生产、质检、储运、售后等各个环节运转顺畅。益丰大药房市场总监游云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成立了监察队伍,定期实地走访各药店,切实做到平价销售,坚决杜绝和禁止欺行霸市、哄抬物价、借机牟取暴利等现象发生,做好自查自纠,全力做好市场防疫相关药品“保质、保价、保供”工作,守护市民健康。

“最近店里买治疗退烧、感冒、咳嗽和抗病毒药品的消费者明显增多。”益丰大药房梅溪青秀店员工介绍,每天都有市民来咨询和选购布洛芬、连花清瘟等药品,此外蒲地蓝消炎片、感冒疏风片等药品销量也大幅上涨,部分药品当天售罄后,第二天会及时补货。

目前,益丰大药房正继续积极调配布洛芬、蒲地蓝消炎片、999感冒灵等防疫药品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货源,全力保障长沙市场供应。

对于很多市民的囤药现象,益丰大药房执业药师李俊坦言,盲目“囤药”不可取,目前新冠毒感染者90%以上都是无症状和轻型,症状接近流行性感冒,一般5天左右就减退了,市民无需恐慌,且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治疗并没有绝对的药方,一般都是对症下药,囤用大量药品容易造成药品资源浪费,“我们呼吁市民理性备药,对于有慢性病或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建议可以适当备一些感冒药,平时注意锻炼,提高免疫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