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健康科普
2021年“世界流感日”——流感新冠,疫苗来防

2021年11月1日是第四个“世界流感日”。本届世界流感日的宣传主题是“流感新冠,疫苗来防”,旨在促进流感和新冠疫苗的接种普及,加强流感和新冠防控的国际和国内科学交流,推动新发和再发传染病防控准备和应对以及相关科研工作。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 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原则上,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