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后还会感染吗?湖南疾控权威解答!

“阳过”后会再度感染吗,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

“阳过之后是不是就不会再感染新冠了?”“早阳早好,阳过就可以大胆放心出去玩?”

最近,这样的声音不少,那到底是不是“阳过就安全了”?“阳康”后是不是可以不用做防护?

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答,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多个亚型,人体对奥密克戎不同亚型难以建立全面的免疫屏障,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少数人有可能还会再次被感染。建议“阳康”后的市民前往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后洗手。返岗后,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咳嗽礼仪。

1、“阳过”何时可以返岗?

自测抗原阴性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时

“阳过”何时可以返岗?专家介绍,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如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可在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但感染过后的市民朋友刚刚康复,身体还在恢复之中,免疫力相对较低,不建议长时间逗留在公共场所。

根据临床经验,感染7天后大部分轻症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开始转阴,病毒量也很低,基本不具传染性。一般情况下,体温正常后再过3天,当您自我感觉症状很轻微或者没有症状时,就说明身体基本恢复。

2、“阳过”之后,会再度感染吗?

有可能

专家表示,通过对国内外奥密克戎疫情的观察可以得出结论,由于新冠病毒不断发生变异,且有较强免疫逃逸能力,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多个亚型,人体对奥密克戎不同亚型难以建立全面的免疫屏障,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少数人有可能还会再次被感染,这方面还需更多的研究数据。

此外,二次感染的情况是因人而异的,要根据感染者当时的免疫力和病毒的强弱程度来考量。一般而言,二次感染与首次感染的症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如果感染了同一个亚型的病毒,二次感染的症状会轻于首次感染。因此,即使感染康复后,仍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3、“阳康”后是不是可以不用做防护?

强烈建议继续做好呼吸道防护

“阳过就安全了?“”阳康”后是不是可以不用做防护?当然不是!

专家强烈建议继续做好呼吸道防护。目前正值冬季,是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可能发生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即使新冠感染刚刚康复,但是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还有感染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可能。建议“阳康“后的市民前往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后洗手。返岗后,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咳嗽礼仪。

4、“阳康”要怎么对家里进行消毒?

注意冰箱、马桶这两个重点部位

不少市民已经从新冠感染中康复过来,大家十分关心居家消毒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消毒一定要注意冰箱、马桶这两个重点部位。

重点部位一:冰箱——含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可拔掉冰箱电源,用含有酒精的湿巾把冰箱擦拭一遍。冰箱内的没有密闭包装的食物加热后再使用。

重点部位二:马桶——含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家庭里洗手池、马桶可能残存感染者患病期间排出的病毒,可使用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桌面、柜子等硬质表面——含酒精湿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病毒在硬质物表的存活时间有限,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就可以了。同时注意开窗通风。

衣物、床单被褥等棉质物品——晾晒。

棉质物品可在洗衣机中正常清洗,然后拿到太阳底下晾晒。如有加温消毒功能的洗衣机,可以使用加温消毒。

居家日常预防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方法预防。要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