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防控工作
探访社区发热门诊:轻症发热患者在这里得到专业、高效的医疗处置

“爹爹,您老人家接种疫苗了没有,最近体温正常吗,有感觉不舒服吗?”走进东方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对辖区防疫重点人群进行电话访问,这样的情景在这里连日来每天都在上演。

△ 方舱门诊功能齐全,发热患者正在采血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变到“保健康、防重症”,该卫生服务中心迅速反应,打出防疫“组合拳”,为辖区内居民筑牢防御防线。12月21日,记者走进东方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访这个社区居民疫情防控的“前哨站”。

“12月12日我们的发热门诊及配套设施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东方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面的方舱发热门诊部看到,来此就诊的发热患者正有序地排队进入。该中心副主任胡子儒介绍,发热门诊的场地原本是卫生服务中心的黄码核酸检测点:“自12月7日新十条公布后,我们迅速行动,不到5天,方舱发热门诊部就建好投入使用。”

在该方舱发热门诊部里,2个发热诊室、检验室、治疗室、药房、输液留观室和值班室一应俱全,作为社区居民疫情防控的“前哨站”,轻症发热患者可以在这里得到专业、高效的医疗处置,极大地满足了辖区发热居民的就近就医问诊需求,同时也缓解了大医院发热门诊压力。

△ “家门口”的发热门诊能及时应对辖区居民就诊需求

“今天起床感觉有点发烧,我立马给卫生服务中心打了电话咨询,他们建议我来此就诊。”家住尖山印象的黄先生今天来到该发热门诊就诊,由于症状较轻,取号、排队、看诊、采血、留观、取药,1小时内即完成了全部就诊流程,“这样的发热门诊真是我们社区居民的‘定心丸’,大大缓解了老百姓心中的焦虑。”

虽然每天的接诊量都屡创新高,但接诊工作开展地有条不紊。“目前,轻症患者人数较多,可就近在我们发热门诊进行诊断治疗,居家休息,不必过分紧张。”全科主治医生刘畅说道。

防患于未然好过事后补救。除了方舱发热门诊的高效运转,东方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工作“做在前面”。

△ 该中心为不方便行动的辖区居民进行上门护理、诊治

“我们全面推进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摸底建册工作,对重点人群进行健康信息登记,做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切实做好相关服务。”胡子儒介绍,为了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情况,通过对现有的个人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体检,以及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比对,还采取电话访问,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提供人性化的上门入户服务。

据悉,当下,新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皆于近段时间加速建设或已投入使用,为新区分级诊疗格局助力。由于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到医院容易交叉感染其他病原体,因此医疗专家也呼吁广大市民出现症状后可就近选择社区发热门诊(诊室)就诊,避免集中到医院拥挤排队,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尽量居家自我照护,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