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防控工作
湘江新区:“疫”线这盏灯24小时不打烊

湘江早报1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丹妮)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你可知道有多少人在披星戴月,舍小家为大家。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镜头看一下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一线的24小时。

奋战在一线,全力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也是担当。通讯员 王舒玄

上午:疫苗接种 建立好免疫屏障

11月27日,是双休日,但双休这个词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已经太过陌生。早上7时45分,湖南湘江新区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计科医生刘欢已经和他的同事们在进行工作交班。

“每天麓谷街道大概有20万的核酸采样检测量,我们交班是对昨天采样的核酸数据、信息进行交接,防止出现漏检、信息录入错误等情况,并对今天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的注意事项进行安排布置。”刘欢向记者讲解着工作交班的重要性。

交接完毕后,刘欢马不停蹄继续召开流感疫苗接种的会议。“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以来,我们要考虑各方面,下周马上要降温了,在降温之前,我们要督促各年龄层的学生们尽早进行疫苗接种,建立好免疫屏障。”会上,各科室的医护人员将任务领回。

“刘主任,人手不够,请求帮忙。”上午时分,麓谷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大厅已来了许多人,刘欢来不及多说,迅速接上了同事的班。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疫苗接种点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建立全民免疫,需要您的一臂之力”等宣传标语、注意事项等。

“周末是最忙的,平常接种人流是两三百人,周末最高峰有五百人左右。”街道卫生院公卫科副主任张瑶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一线进行核酸采样。陈丹妮 摄

与此同时,预防科的医生护士们如同屏幕上的文字一样忙碌不停,穿梭在各个地方,门诊处医生仔细询问接种群众病史、过敏史;登记处医生为群众进行接种登记;接种台上,护士为群众接种疫苗,告知注意事项……各岗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保障疫苗接种高效有序。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从上午十点忙碌到下午一点,刘欢和同事们才有时间抽空去吃个中饭。即便是短短的十几分钟休憩时间,刘欢的电话几乎没有间断过。

“他每天要协调各部门核酸采样任务、闭运酒店的人员安排、车辆调度以及各个社区的疑难问题解答。刘欢的同事似乎已经习惯了他的忙碌情况,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几乎没有看到刘欢有个人休息时间。

下午:上门采样,开启“螺旋式”工作模式

下午简短吃过中饭后,刘欢一边接听电话,一边迅速指挥前线人员。接着他熟练的打开电脑,对下午各个社区需要上门核酸采样的人员进行排班。

“因为我比较熟悉路线,我们根据小区的距离进行排班,不仅可以缩短时间,还可以快速准确的完成采样量。”刘欢告诉记者,上门采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从上门进行抗原检测、采集核酸样本到消毒,把标本送到实验室,必须在2个小时内完成。

“我们是与病毒争时间,越早出结果,越早可以控制人员流动,减少社会面的扩散面。”这是刘欢工作的动力。对于每一个工作环节,他极其谨慎负责。

下午2时,已经忙碌了一上午的刘欢来不及休息,穿上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配上面屏、眼罩、手套、鞋套,和同事准备上门采样。

只见,他们来回奔波,爬上货运车辆,进出高层住宅,这样的“全副武装”有的时候要坚持数10个小时,汗水湿透衣服,湿透头发,一天当中要换好几套防护服,多的能达到四五套。

“最近我们核酸检测的任务量特别大,我们两个医护人员平均每天至少采样300余人次。”刘欢的同事黄瑛说,他们很少停下来喝水,坚持尽量不上厕所。医护人员将许许多多繁杂的工作轻描淡写地藏于笑容之后,虽然隔着防护服,记者却依然能感受到那份温暖。

工作一直忙碌到下午4时,刘欢又回到了预防接种大厅,把一直忙碌的同事给替换下来。

忙碌一上午的刘欢回到卫生院,主动把同事替换下来,让其休息。陈丹妮 摄

“大概什么时候到您下班的时间?”五点半已经到了正常的下班时间点,记者好奇问道。

“看情况而定,我只能掌控自己一个小时内的时间安排,因为我们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刘欢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中他们做好随时24小时待命的准备,面对突发事件,要保证随时响应,随时有人可以上。

刘欢的家住在滨江附近,正常上下班时间回家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所以,一般情况下为了保证能够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他都会选择错开高峰时间,待命到深夜。

“由于我们工作的特殊性,面对突发情况,工作大于一切。”刘欢的同事介绍,由于核酸检测结果通常都是凌晨才出来,所以有的时候可能忙碌到凌晨2点才到家,刚躺下接到电话,大家就得马上往单位赶。如果凌晨的话,他可以保证在15分钟内赶到单位。

深夜10时,医护人员还在一线进行核酸采样。通讯员 王舒玄

“不讲条件,勇于奉献,这是党员的责任,是我们的使命任务。”刘欢的同事说,“白”加“黑”即便辛苦,但是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换来市民生命健康,这些都是值得的。

“我已经一个星期没有看到孩子了,本来约了同样是护士的妻子今晚爬岳麓山,看样子又要爽约了。”傍晚六时,办公室已经空无一人,刘欢仍在办公室对明天上门采样的174户人员进行排班。

傍晚六时,刘欢仍在办公室对明天上门核酸采样的人员进行排班。陈丹妮 摄

24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争分夺秒,24小时严阵以待,记者发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他们也有家人,也有牵挂,但此时,作为医护人员,他们选择奋战在一线,全力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