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务工家长,孩子明年入学,这两件事要记得做!

开学在即,学生们将开启新阶段学习生涯。每年这个时候会收到不少长沙务工家长的咨询:“无房无户的家长要做哪些准备?”如果您有孩子打算明年在长沙入学,请尽快办理好居住证和社保。

一、政策原文

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长办发〔2016〕5号)文件的精神:

无户无房:必须满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务工且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以当前租住房为依据入学。

二、政策解读

入学报名时,对大多数家长来说所需提供资料并不难。但是“基本养老保险、居住证”“满一年”可是硬性规定,并且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

居住证连续满一年是指:办理居住证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

养老保险满一年是指:连续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且未停保。

因此,为了不影响孩子入学,小编提醒无户无房的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的家长)注意:如果有入学需要,一定要提前一年时间办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哦。

三、常见的几个问题

1.“一年”以什么为界?

根据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应至少满一年的要求,最迟期限应在入学当年8月31日以前满一年。

2.需要几个人的资料?

小孩入学时,一般只需提供进城务工人员(小孩的父母一方)的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即可。

为了不影响孩子入学,如果打算让孩子在长沙就读,建议“无户无房”类生源,赶紧抽时间提前办理好基本养老保险和居住证。

四、办证指南

1.居住证

办理条件: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才可以申领居住证。

一是达到居住半年以上;

二是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公民主动向派出所申报或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共享等方式获取的居住、从业信息已满半年的。 

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 

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实际居住的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租赁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等职业教育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如果您还没进行居住信息申报,请微信搜索“我的长沙”小程序,点击“居住证办理”,进入“居住信息申报”,选择您所在的区(县)。(如下图)

再次提醒您:居住证申领之前需提前申报居住信息,居住信息满半年方可申领居住证。

办理材料:

申领居住证,应当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

(2)居住地住址证明材料(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单位集体宿舍居住证明等)。

居住信息申报满半年后,准备好上述资料,可以在“我的长沙”小程序,点击“居住证办理”,进入“居住证申领”,选择您所在的区(县)。如下图所示:

居住证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咨询电话“12345”。

2.基本养老保险

政策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指南

一、办理条件:

1.年满16周岁;

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3.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二、参保登记:

办理登记方式: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1.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如街道办事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

2.长沙人社手机APP自助办理(长望浏宁地区仅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3.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自助办理(长望浏宁地区仅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4.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政务大厅办理。

三、缴费期限:

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费自2021年1月1日起可按月、按季或者按年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跨年一般不得补缴。

四、缴费方式:

2021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长沙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柜面缴纳,或通过上述银行自助终端、网银缴纳。也可通过湘税社保APP及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等网上、掌上渠道缴纳。以“湘税社保”APP为例:

下载APP后进行注册,在首页进入“灵活就业缴费”,选择“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后点击“下一步”,输入缴费基数后点击“确定”进行缴费即可。

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拨打“12333”咨询。(来源:长沙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