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主要职能职责是协助区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

2、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景区及园区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定;

3、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重要综合性材料和区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

4、负责区政府重要活动的组织、联络、协调工作及各例会和大型综合性会议的会务工作;

5、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批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定;

6、负责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区政府重要决策、决定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

7、根据区政府领导的工作要求和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收集、整理政务信息,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8、协助安排区政府领导同志参加重要政务活动,负责区政府来文来电处理、区政府大事记编写和档案、重要文件工作及区政府、区政府办及主要领导同志的印信管理;

9、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景区及园区对区政府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10、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负责禁毒委员会日常工作;

11、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现有编制人数43人(含正副调研员和县级领导编制)。目前实有在职人员42人,退休人员3人,政府雇员1人,临聘人员8人。我办现有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综合调研室、督查室、机要室、行政事务管理科、区政府总值班室,办属二级机构和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岳麓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区禁毒办。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29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9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35.17万元,增长11.42%主要原因是结合2021年禁毒经费的支出情况预计2022年需付病残人员收治工作经费350万元左右,另因岳麓区禁毒管控教育服务中心(区禁毒办、区禁毒大队、区社会禁毒协会、区禁毒教育基地等部门合署办公)已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常驻办公人员约40人,为确保中心正常运转,需增设每年约4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中心专职保洁、保安、食堂等相应后勤保障人员工资发放及水电、设备维护等日常运转开支。为保障全区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增加了禁毒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29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8.2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0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3.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7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35.17万元,增长11.42%主要原因是结合2021年禁毒经费的支出情况预计2022年需付病残人员收治工作经费增加了169.6万元左右,另因岳麓区禁毒管控教育服务中心(区禁毒办、区禁毒大队、区社会禁毒协会、区禁毒教育基地等部门合署办公)已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常驻办公人员约40人,为确保中心正常运转,需增设每年约4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中心专职保洁、保安、食堂等相应后勤保障人员工资发放及水电、设备维护等日常运转开支。为保障全区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增加了禁毒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29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8.23万元,占56.57%;公共安全支出700万元,占30.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94万元,占4.66%;卫生健康支出93.81万元,占4.09%;住房保障支出95.72万元,占4.1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457.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83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3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业务保障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平台维护方面等;督查调研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区政府重大工作督查调研工作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经费,用于重大活动及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机要保障工作经费,用于保障机关机要(重要文件)工作运行等方面;内部管理维护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大楼维护和对外交流活动保障等方面;民生项目建设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民生项目工作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政府工作报告调研、撰写、研究等相关工作。方面;其他公安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禁毒工作,包括病残人员收治经费、禁毒宣传工作经费、区社会禁毒协会及区公安分局工作经费、禁毒融媒体中心运维、禁毒办办公经费、涉毒奖励举报经费、全区污水涉毒监测、毛发涉毒筛查、区禁毒管控教育中心日常运转工作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167.2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7.62万元,下降4.3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公用经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1万元,主要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进一步从严控制相关开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公务接待费进行压缩。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无特定项目类会议经费;培训费预算0万元,无特定项目类培训经费;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此项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5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8.55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2294.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8个,涉及项目支出837万元,其中:办公业务保障工作项目20万元;督查调研工作项目20万元;机要保障工作项目10万元;禁毒项目700万元;民生建设工作项目8万元;内部管理维护工作项目39万元;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项目20万元;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项目2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具体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