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含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三部分 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第四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第五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第六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第七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预算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八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一、 部门基本概况

1. 职能职责

主要职能职责是协助区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景区及园区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定;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府重要综合性材料和区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负责区政府重要活动的组织、联络、协调工作及各例会和大型综合性会议的会务工作;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批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定;负责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区政府重要决策、决定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根据区政府领导的工作要求和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收集、整理政务信息,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服务;协助安排区政府领导同志参加重要政务活动,负责区政府来文来电处理、区政府大事记编写和档案、重要文件工作及区政府、区政府办及主要领导同志的印信管理;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景区及园区对区政府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负责禁毒委员会日常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 机构设置(含人员情况)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现有编制人数43人(含正副调研员和县级领导编制)。目前实有在职人员42人,退休人员2人,政府雇员1人,临聘人员7人。

我办现有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综合调研室、督查室、机要室、行政事务管理科、区政府总值班室,办属二级机构和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岳麓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区禁毒办。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无涉及改革部门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收入包括财政拨款(补助)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等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办机关、办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办公业务保障工作经费、督查调研工作经费、扶持项目工作经费、机要保障工作经费、禁毒经费、内部管理维护工作经费、民生项目建设工作经费、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经费等,为完成区政府及区政府办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059.53万元,较上年增加24.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2059.53万元,较上年增加24.46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财政拨款(补助)收入的增加是因为结合2020年禁毒经费的支出情况又根据长沙市禁毒办提供岳麓区病残人员涉毒名单预计2021年需付病残人员收治工作经费180.4万元,因此增加了禁毒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059.53万元,较上年增加24.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3.87万元,较上年减少150.71万元,其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减少100万元,行政运行支出减少48.7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减少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0万元,较上年增加140万元, 主要是根据长沙市禁毒办提供岳麓区病残人员涉毒名单预计2021年需付病残人员收治工作经费,因此增加了禁毒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28万元,较上年增加29.92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增加了29.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9.05万元,较上年减少2.53万元,其中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减少1.4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减少1.71万元,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增加了0.04万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增加了0.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33万元,较上年增加7.78万元,主要是住房公积金增加了7.7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59.53万元,较上年增加24.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3.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61.9%;公共安全支出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24.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427.53万元,较上年减少13.54万元。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632万元,较上年增加3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办公业务保障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平台维护方面等;督查调研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区政府重大工作督查调研等;扶持项目经费工作经费30万元,用于重点工程扶持建设工作方面;机要保障工作经费10万元,用于保障机关机要(重要文件)工作运行等方面;内部管理维护工作经费3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大楼维护和对外交流活动保障等方面;民生项目建设工作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民生项目工作建设;禁毒经费500万元,主要用于禁毒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工作报告调研、撰写、研究等相关工作。

六、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4.86万元,较上年减少37.76万元,下降17.76%,主要是财政厉行节约,降低了公用经费安排标准。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3万元,下降30%。其中公务接待费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3万元,降低30%,主要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进一步从严控制相关开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公务接待费进行压缩;二是本单位无公务用车,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与公务用车运行经费预算;三是因公出国(境)费实行全区总额控制。

(三)政府采购预算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5.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2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月31日,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等),单位价值50万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无国有固定资产;新增资产17.25万元,主要为购会议室多媒体设备和办公家具。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2059.53万元,基本支出1427.53万元。整体支出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500万元,其中:禁毒经费项目500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3万元,拟开展禁毒相关会议;培训费预算3万元,拟开展禁毒相关会议,人数为60人,内容为禁毒相关业务培训等;不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为0万元

八、名词解释

1.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公杂费培训。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公杂费是指出国人员在国外期间的市内交通、邮电、办公用品和必要的小费等费用,因公出国培训费是出国参加培训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

附件: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