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长沙市岳麓区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公开

长沙市岳麓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组织实施全区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政策、规划和标准,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3、组织实施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4、落实全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等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5、贯彻执行省、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健全全区医药服务价格执行监管和信息监测制度。

6、拟订由区级负责管理的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监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工作。

7、拟订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区本级医疗保障经办管理。负责建立全区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会同数据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推进全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指导和监督全区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业务工作。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岳麓区医疗保障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内设局办公室和综合业务科。下设二级机构医疗保险事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21年本单位年末实有人数22人,比上年增加15人。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随着机构职能的增加和精细化管理要求,人员陆续到位,从区人社局调入7名参公编制人员,另增加2名军转干部、4名临聘人员、1名借调人员、1名退休人员。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岳麓区医疗保障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065.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65.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24.99万元,增加9.16%,主要原因是2022年岳麓区参保人员人数增加以及补助标准增加,造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配套专项支出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065.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89.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3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24.99万元,增加9.16%,要原因是2022年岳麓区参保人员人数增加以及补助标准增加,造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配套专项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065.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6万元,占0.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11万元,占4.01%;卫生健康支出4,789.38万元,占94.55%;住房保障支出26.38万元,占0.5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417.4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648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31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内城乡居民、高校学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续保,医保政策宣传、异地就医备案等方面;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支出140万元。主要用于对辖区内在册精神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方面;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3,91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城乡医疗救助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对辖区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群众,实施住院医疗救助和门诊医疗救助;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进行“一站式”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方面;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2万元。主要用于对辖区内协议医疗机构、药店、诊所进行监督管理,提高医药机构的管理水平,维护基金安全;对辖区内医疗基金进行监管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37.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4.36万元,增长186.85%,主要原因是机构职能增加,人员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持平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无会议费预算;培训费预算0万元,无专项培训费预算;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经费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6.5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1.54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长沙市岳麓区医疗保障局整体支出5065.4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9个,涉及项目支出4,648万元,其中:“一站式”健康扶贫医疗救助资金项目3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配套专项资金项目3,795万元;城乡居民医保(下拨)专项项目31万元;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费项目140万元;困难居民医疗救助项目200万元;区属困难企业医保个人账户专项资金项目120万元;协议医疗机构管理(专家评审、第三方监管服务及举报奖励)项目40万元;医保业务经办专项(医疗费用审核开支、异地就医结算、参保登记)项目12万元;医疗保险基金安全管理专项项目1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具体见附件)

长沙市岳麓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