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长沙市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6、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一般性支出情况

3)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4)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职能调整,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全区城市管理的宏观领导、统筹协调、检查指导和考核评比。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监督实施。

2.负责编制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及年度目标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城市管理工作;定期通报城市管理工作考评结果,提出奖励处罚和责任追究的建议;承担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3.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方面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

4.负责统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统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5.负责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统筹协调、组织调度和指导、监督、考核;负责统筹实施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园林绿化、餐厨垃圾、燃气热力等专业行政执法;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的教育、培训、督查和管理。

6.负责落实城市夜景亮化相关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负责全区由政府出资的夜景亮化工程的建设、维护、管理。

7.负责城市管理相关审批事项的现场勘查、备案登记、行政许可及管理相关工作。

8.负责燃气热力的行政管理;负责燃气热力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9.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工作

10.负责全区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的行业指导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协调集镇城市管理工作。

11.负责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项目;参与城市建设和改造中涉及城市管理的工程建设方案、初步设计的审查以及施工协调、施工验收等工作;统筹协调、监督管理涉及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移交工作;实施区人民政府交办的涉及城市管理项目的相关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局机关,其中:内设机构8个,分别是综合办公室、计财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执法监督科、维护管理科、固体废弃物管理科督查考核科、工程建设管理科。局属二级机构1个,是岳麓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协调指挥中心。局编制数(含二级机构)共25个,其中14个行政编制、10个事业编制。全局实有在编人员24人(含雇员1人)、离退休人员19人、临聘人员5人、城市协管员300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见附件1)

第三部分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1099.45万元,比上年29126.76万元,减少8027.31万元,减少27.6%;支出总计21690.61万元,比上年43669.15万元,减少21978.54万元,减少50.3%。收入、支出都减少是因为建设项目减少和按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1099.45万元,较上年减少8027.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772.4万元,占比98.5%,较上年减少3262.88万元;其他收入327.05万元,占比1.5%,较上年减少4764.44万元。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总计21690.61万元,较上年减少21978.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2万元,较上年减少1708.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3.34万元,较上年增加97.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15万元,较上年减少1.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330.49万元,较上年减少20248.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63万元,较上年增加6.1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万元,上年无。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776.42万元,占支出总计的3.6%,较上年增加60.97万元。系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914.19万元,占支出总计的96.4%,较上年减少22039.51万元。系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协管员经费934.8万(用于城管协管员工资、奖金、保险等),外包维护费12189.2万(含牛皮癣立面保洁、二环线、滨江、学士片区维护、梅溪湖、洋湖、跨片区维护、智慧网联、亮化维护等),城管公安大队公用和车辆燃修费55.1万,拆控违经费94.2万(用于拆违整治工作开支),区级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专项经费和工作经费730万(用于对相关单位进行考核排名奖惩兑现、数字化以及指挥中心工作开支),城管系统和城管委工作专项经费167.1万(用于城管系统工作调度、一线工作人员慰问、城管系统宣传等),2018年城管工程建设及管理工作经费4869.3万(用于城管工程项目建设和城管品质工程指挥部日常管理开支),垃圾分类工作经费及垃圾分类补助经费1440.1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工作日常开支及垃圾分类运输费用以及垃圾分类补助经费开支)洗车场整治工作开支、迎国检工作开支、节日悬挂国旗、市容市貌和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其他城管专项工作经费434.39万。

四、关于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0772.4万元,比上年24035.28万元,减少3262.88万元,减少13.6%;拨款支出总计21353.79万元,比上年37549.24万元,减少16195.45万元,减少43.1%。今年收入支出减少,因为工程项目减少以及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21353.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195.45万元,下降43.1%,主要原因为本年压减一般性支出以及工程项目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决算数21353.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2万元,占比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3.34万元,占比4.7%;卫生健康支出52.1万元,占比0.2%;城乡社区支出19993.67万元,占比93.6%;住房保障支出41.63万元,占比0.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0185.43万元,本年支出决算为21353.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与年初预算安排的差额主要是财政根据政策及实际工作需要在年中追加了部分经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252万元,该项目年初无预算数。其中:

1)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8.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资金在本年支出,用于工程项目支付。

2)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8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文明创建工作需要,追加了文明创建指示牌制作经费。

2文化和旅游(类)——其他文化和旅游(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上级补助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008.4万元,支出决算为1013.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5%。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47.88万元,支出决算为10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2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增发生活补助、文明创建奖等经费。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年初预算为32.07万元,支出决算为3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2%。决算数略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异动,社保缴费有所调整。

3)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支出年初预算为924.72万元,支出决算为874.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4.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协管员异动频繁,年中存在空挡期。

4)抚恤(款)——其他优抚(项)支出年初预算为0.55万元,支出决算为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

5)抚恤(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支出年初预算为3.18万元,支出决算为3.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2%。决算数略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因人员异动,社保缴费有所调整。

4、卫生健康(类)年初预算为49.63万元,支出决算为5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5%。其中:

1)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项)支出年初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年初预算为12.83万元,支出决算为14.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异动,年中追加了医保调整费用。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年初预算为25.7万元,支出决算为2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2.3%决算数略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因人员异动,年中追加了医保调整费用。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年初预算为9.81万元,支出决算为9.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9.8%,预决算基本持平。

5、城乡社区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9086.24万元,支出决算为1999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4.8%。其中: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年初预算为418.51万元,支出决算为543.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9.9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物业补贴、文明创建奖金等经费。

2)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年初预算为18667.73万元,支出决算为14385.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7.0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拨付的建设项目资金较年初预算减少

3)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63.7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垃圾分类专项补助及城管项目建设等市级资金指标。

6、住房保障(类)支出年初预算为41.16万元,支出决算为41.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1.1%。其中: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1.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1.1%,决算数略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变动,年中追加了调整的公积金。

六、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6.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5.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列主要经济科目);公用经费50.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工会经费等。

七、关于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7.9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7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2.25万元,完成预算的12.5%,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4.25万,支出决算0.3万元,完成预算的2.1%较年初预算减少13.95万元,下降97.9%与上年相比减少0.37万元,减少55.2%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3.71万元,支出决算数1.95万元,完成预算的52.6%,较年初预算减少1.76万元,下降47.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上交了单位公务车辆。与上年相比增加0.68万元,增长53.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费用有所增加。

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上升)0%,比上年决算数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上升)0%。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实行全区总额控制,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业务活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万元,占比13.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5万元,占比86.7%。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组团0个,累计人数0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个、来宾74人次,主要是外地单位来岳麓区考察学习城管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万元,主要是公务车燃料费和保险费、维修费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关于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长沙市岳麓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函[2020]5号),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0914.19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项目运行良好,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见附件2)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75万元,较2018年增加10.65万元,增长比例26.56%,支出增加是因为局机关新增了亮化维护、执法监督科体废弃物管理等工作职能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5.56万元,用于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全年5次培训,内容为垃圾分类学习培训、局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燃气学习培训、督查学习培训等,主要用于培训用餐,培训住宿,培训用品购买、复印,培训交通等费用。

(三)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370.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9.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311.1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70.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370.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2019年度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