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六、关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八、关于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区安全生产信息。

  (二)依法行使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街道(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拟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标准和控制指标分解方案,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三)承担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煤矿除外,下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四)依法履行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职责;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

  (五)承担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标准和规程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七)负责组织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区人民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职责范围内的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八)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区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统计分析工作。

  (九)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十)指导组织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煤矿除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2、机构设置(含人员情况)

  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或事业单位),现有编制人数21人,目前实有在职人员21人,离退休人员2人,政府雇员1人,临聘人员3人。

  我局现有内设机构5个职能科(室),分别是:

  1、办公室:承担机关综合协调及重大事项的督办工作;承担文电、机要、政务公开、机构编制、信息、财务、档案、计生、审计、纪检、人事劳资、工青妇、会务、车辆管理、后勤、文书档案等日常工作;组织拟定全区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要点);组织拟定全区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乡(镇)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承办全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日常工作;承办区安委办日常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依法履行相关行政许可职责,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承担党务方面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统计工作。

  2、高危行业监管科:依法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履行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职责;依法履行相关行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设立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备案和竣工验收职责;承担相关行业的职业卫生现场检查职责;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及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相关行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承担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负责各类业务工作报表的编报工作;负责业务工作档案的归档工作;承担纪检监察方面的日常工作。

  3、职业卫生监管科(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依法监督检查非煤矿山领域及冶金、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履行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职责;依法履行相关行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备案和竣工验收职责;牵头抓好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承担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负责相关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牵头安全科技规划、应急救援、行政执法、事故隐患协调处理工作;负责制定全局行政执法计划,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区行政执法及事故隐患协调处理工作;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承担综治信访方面的日常工作。

  4、综合监管科:负责制定全局行政执法计划,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区行政执法及事故隐患协调处理工作;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承担综治信访方面的日常工作。负责相关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牵头安全科技规划、应急救援、行政执法、事故隐患协调处理工作;对国家、省、市安委会日常报表工作。

  5、宣教培训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抓好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安全生产网站建设,利用微信、短信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工作动态等;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抓好“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工作,全面推进企业三级安全培训教育和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加大安全培训执法检查力度。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没有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长沙市岳麓区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35.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773.24万元,减少38.17万元,降低4.94%;拨款支出总计746.0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773.5万元,减少27.42万元,降低3.54%。单位专项经费拨款减少。

  2017年度收入总计735.07万元,较上年减少38.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5.07万元,较上年减少38.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事业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经营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其他收入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支出总计746.08万元,较上年减少27.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6.08万元,较上年减少27.4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53.1万元,较上年减少37.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2万元,较上年增加3.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33万元,较上年增加3.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63万元,较上年增加3.65万元。

  (一)基本支出464.3万元,较上年增加26.81万元。系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81.78万元,较上年减少54.23万元。系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安全生产监管经费,主要用于安全科技规划、应急救援、行政执法、事故隐患协调处理工作等方面。其中事故调查、办案工作经费32.96万元;职业卫生病排查治理工作经费(2016年)     30.8万元;安全生产示范城区创建工作经费     18.25万元;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费     27万元;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2.68万元;非煤矿山日常监督及整顿关闭工作经费     4万元;培训费     10.21万元;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经费     2.27万元;事故应急预案及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经费     9.41万元;行政执法工作经费     3.24万元;应急救援基站及视频会议设备维护费     5万元;职业卫生排查治理经费     12.3万元;直管领域的行政许可、日常监督工作经费     6.15万元;咨询评估费     24.58万元;2017年法律顾问经费     8万元;2016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奖励资金27万元;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奖励资金3.6万元;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企业奖励资金6万元;职业病危害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创建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工作经费     30万元;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岗位津贴     5.64万元;迎接市对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专项资金     8.69万元;长财企指[2017]024号.201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励经费     4万元。

  五、关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746.0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773.5万元,减少27.42万元,降低4.9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决算数464.3万元,其中: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6.08万元,较上年减少27.4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53.1万元,较上年减少37.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2万元,较上年增加3.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33万元,较上年增加3.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63万元,较上年增加3.6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4.3万元,较上年增加26.8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81.78万元,较上年减少54.23.万元。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坚持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严控支出,严格预算约束。

  六、关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8.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2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95%,公用经费13.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2%。

  七、关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9.4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4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决算数3.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71万元,下降60.68%,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8万元,接待批次1次,接待人数105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决算数0万元,无增减,无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决算数0万元,无增减,原因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八、关于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07万元,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6.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6.6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无公务用车。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17]16号),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区财政相关预算绩效管理文件精神申报预算绩效目标,并按要求组织进行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项绩效工作,整体提升了我局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了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强化了专项资金绩效管理。自评覆盖率达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比较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附件:区安监局2017部门决算公开.xls

  长沙市岳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