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部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七、名词解释

八、附件: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决议、决定,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

2.负责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街道、村(社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管理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

3.负责做好人大、政协的联络工作;负责辖区教育、文化、卫生以及民族宗教、统战、武装等工作。

4.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街道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导第三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商业网点建设。

5.负责辖区内的统计工作,制定并执行街道财政预决算,监督街属单位的财务活动;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协税护税工作。

6.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管理与优质服务。组织开展人口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负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殖健康保健。

7.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负责街道拥军优抚、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及辖区内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推动殡葬改革。

8.负责指导辖区内社区(村)的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发展社区服务的规划及措施,建立和完善辖区内各类公益基础设施,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负责辖区内涉及三农问题的全部工作。

9.负责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城建、规划、国土、绿化等工作;组织协调并负责落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0.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负责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及普法工作,协同区司法部门加强司法所管理,组织法制宣传,开展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

11.领导和组织开展辖区内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2.做好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13.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含人员情况)

本街道为财政额拨款的行政单位,现有编制人数60人,目前实有在职人员89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49人),退休干部31人,遗属6人,临时工作人员31人,综治巡防队员、城管特勤队员、城市协管员、群工站工作人员73人,环卫、市政、园林“重心下移”人员79人。

本街道现有17个部门,分别是党政办、党建办、财政所、纪检办、城建办、综治司法办、卫计办、社会事务办、经贸办、城管办、文明办、物业办、社会建设办、安监办、食安办、综合维护所、城管中队。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部门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收入仅包括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520万元,较上年减少1660万元,减少原因是因为1660上级补助预算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支出2520万元,较上年减少16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9.42万元,较上年减少738.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9.09万元,较上年增加18.63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共计131.82万元从原来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放到了现在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功能科目,另外退休干部生活补贴24900/人的预算定额标准较上年有所提高;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8.05万元,较上年增加43.65万元,主要是由于功能科目调整,由上年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整到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科目;住房保障支出123.44万元,较上年增加较1.45万元,主要是2019年住房公积金功能分类与去年不同,从去年的一般公共服务中单列出来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其他支出合计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984.85万元,原因为上级补助预算收入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340万元,较上年减少41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2019年年初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677.02万元,较上年减少243.41万元。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项目支出将视资金筹措情况增补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6万元,较上年增加25.86万元,上升19%。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增加了按人社部门审核的人数及标准的公务交通补贴28.02万元,其次工会在上年度基础上增加了2400/年,共计10.48万元,用于对单位工会组织的经费补助。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5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9万元,下降5%。其中公务接待费3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4万元。2019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公务接待费预算比上年减少2万元,降低6%,主要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相关开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公务接待费进行压缩;二是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预算比上年增加0.1万元,上升2%,主要是街道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根据2019年预算定额标准中五年车标准编制预算。三是因公出国(境)费实行全区总额控制。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会议费预算未0万元。

)政府采购预算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01.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3.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02.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5.01万元。

)关于预算绩效目标部分的说明

2019年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5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7.02万元,项目支出视资金筹措情况增补预算。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69.42万元,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699.0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8.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44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6个,涉及项目支出1101.86万元其中:党政办(机关临聘人员工作专项)204万元,社会建设办(群众工作专项)66.3万元,综治司法办(综治协管员工作专项)157.83万元,党建办(军转及军属工作专项)258.73万元,党建办(干部各项绩效奖励专项)330万元,财政所(预留费)85万元。

)关于部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的说明

截至201891日,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共有车辆1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台(套)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台(套)。

七、名词解释

1.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