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

(草案)的报告

——20221129日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2022年度区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收入预算调整

岳麓区第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2022年度收入预算为960,725万元,拟调整为1,064,044万元,调增103,319万元,拟调整项目如下:

1.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15,685万元。根据当前收入完成进度及后段收入形势,调减税收收入23,685万元(其中区级税收收入调增3088万元,省级下放税收调减26,773万元),调增非税收入8,000万元。

2. 上级补助收入调增60,853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278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增加5,991万元,减税降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44,106万元,其他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10,478万元。

3. 调入资金调增29,710万元。其中,增加财政存量资金盘活34,976万元,新区项目经费及疫情防控经费补助资金15,188万元,玉赤河PPP项目3,159万元,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利息980万元;减少智能驾驶测试区PPP项目支出21,400万元,大科城PPP项目支出3,045万元,亮化维护经费148万元。

4. 一般债券收入调增19,700万元。

5.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741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区第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2022年度支出预算为960,725万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2,8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07,841万元。拟调整为1,064,044万元,调增支出103,319万元。

1.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6,726万元,调增73,842万元,具体调整明细如下:

1)调增金额127,979万元,其中

①人员经费增加4,000万元,主要是因为在职人员基础绩效奖及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发放方式发生变化,原应由下年度发放的奖金调整为当年按月发放。

②教育专项调增40,825万元,其中,在职教师绩效奖27,156万元,退休教师绩效奖等8,979万元,其他人员经费2,539万元等,主要是教育系统绩效奖提标及退休人员绩效奖发放方式变化产生。

③其他建设项目调增19,726万元,其中:智能驾驶区项目经费10,780万元,公建中心工程款2,425万元,园林中心工程款1,735万元,城管工程款1,288万元,X083县道提质改造项目1,000万元,环卫项目工程款310万元等

④疫情防控经费支出调增16,500万元,其中核酸检测费用暂安排6,764万元,酒店隔离费用6,516万元,防疫物资采购4000万元等。

⑤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专项经费调增7,456万元,主要是增加疾控中心疫苗采购款等。

⑥其他专项经费增加6,285万元,其中:真抓实干奖励经费支出1150万元,文明创建迎国检费用910万元,城管专项973万元,安全生产专项673万元,村村通公交首末站和临时回转场地建设278万元,计生奖扶专项经费248万元,“村村通”公交线路安防建设178万元等。

⑦体制经费增加4,604万元,其中,街镇体制补助增加4,500万元,法检两院增加104万元。

⑧预算调节金增加4,000万元,其中:街镇缺口及转移补助资金等1,119万元,司法局案件判决费791万元,716矿区项目资金258万元,警务协助人员伙食补贴249万元等。

⑨机关养老保险同级财政补助增加3,075万元。

⑩上缴市级项目分摊资金增加1,555万元,为警务辅助人员分摊经费增加部分。

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增加253万元。

一般债安排的支出调增19,700万元,其中:望岳学校扩建项目5,119万元,谷岳路道路项目3,680万元,金岭小区提质改造项目3,520万元,观沙路道路工程项目1,441万元,银杉路道路工程项目1,435万元,小水库除险加固985万元,雷锋大道提质改造项目765万元,枫林二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项目745万元等。

2)调减金额54,137万元,其中

①部门基本支出调减19,000万元,根据往年惯例,预计年底部门预算结余资金19,000万元。

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调减19,851万元,其中调减智能驾驶测试区PPP项目支出21,400万元,大科城PPP项目支出1,610万元;增加玉赤河PPP项目支出3,159万元。

③产业强城专项支出调减12,224万元,根据后段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调减。

④公安系统建设项目经费调减1,135万元,根据后段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调减。

⑤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调减655万元,根据后段工作开展情况,建议调减城域网光纤线路及设备租赁等655万元。

⑥电力专改公调减500万元,根据后段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调减。

⑦党建经费调减400万元,根据后段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调减。

⑧园区体制经费调减372万元,根据测算园区体制专项补助经费为10,642万元,人工智能片区经费1,932万元,在职基本工资147万元,此次调减园区体制经费372万元。

2.上解上级支出237,318万元,调增29,477万元,其中调减省级下放税收上解26,773万元,调增留抵税上解支出56,250万元。

(三)预算调整后财政平衡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后,全区收入预算总计为1,064,044万元,全区支出预算总计为1,064,044万元,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四)其他补充事项

1. 减税降费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预〔202242号)规定,从202211日起,所有退税由省级统一先行垫付,再根据先行分担机制由市县通过年终结算上解财力。省厅要求市县财政部门要统筹省级专项资金和自有财力,切实贯彻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将资金全部用于弥补退税减税减收、“三保”支出、新冠疫情防控、债务还本付息和解决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历史欠账。

截至目前,省财政厅已分三批陆续下达我区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简称减税降费资金)44,106万元,我区已将减税降费指标用于置换以下项目(置换出的财力将用于年底结算上解支出):

1)教育专项27,196万元;

2)政府债券还本付息4,515万元;

3)税收征管经费4,273万元;

4)机关养老保险同级财政补助3,075万元;

5)疫情防控经费2,922万元;

6)法检两院地方性补助1,144万元;

7 产业强城专项980万元。

2. 一般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2022省财政厅共下达我区一般债券资金1.97亿元,其中望岳学校扩建项目5119万元,谷岳路道路项目3680万元,金岭小区提质改造项目3520万元,观沙路道路工程项目1441万元,银杉路道路工程项目1435万元,小水库除险加固985万元,雷锋大道提质改造项目765万元,枫林二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项目745万元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调整

区第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2022年度收入预算为9652万元,拟调整为65,056万元,调增55,404万元,拟调增项目为专项债利息1,404万元,新增专项债券5,4000万元,主要是年初省财政厅未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年中根据省财政厅发行额度及项目具体发行情况进行调整。

(二)支出预算调整

区第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2022年度支出预算为9652万元,拟调整为65,056万元,调增55,404万元,其中调增园区专项债利息1,404万元,调增54,000万元专项债资金,分别用于岳麓区青山、谷山片城中村改造项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联丰村和白鹤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大科园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及智慧园区一期项目。

综上,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5,0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5,056万元,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目前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需进行调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目前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不需进行调整。

五、完成今年财政预算的措施

后阶段,全区财税部门将坚决围绕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紧盯收入目标,重点强化收入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度财税目标任务,加强省市和区县对比分析,建立科学有效、精准有力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机制,做到“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动态跟踪收入运行情况,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事项,分析研判形势细化目标任务。加强对建安、房地产、金融等重点行业和纳税500万以上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力度,组织开展税源大清理。抓好建安项目管理,强化部门和平台公司管控责任,防止建安项目税收流失。抓实抓牢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重点税种的风险核查和清理。

二是统筹支出保障,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预算约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除应急救灾和突发事件等支出外,预算外追加一律不予办理,确须安排的,按程序在调整后的部门预算中调剂解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重要精神,进一步厉行节约,持续压减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购置和维护、会议、差旅等一般性支出,按照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的原则,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坚持量入为出,积极稳妥安排收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有序铺排支出次序,严格控制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强化财力统筹,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及时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用于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三是科学研判分析,持续推动财政稳健运行。做好收支形势研判,科学研判持续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等叠加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收入组织管理,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任务。科学把握支出节奏和支出进度,集中精力清理财政暂付款,精准调度国库资金,保持合理库款规模,切实保障年前各项资金需求。做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强对“三保”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暂付款、国库库款等指标的日常监测,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和资金安全管理。

各位领导,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工作,砥砺奋进,不断增强财政实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