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14日在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长沙市岳麓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四个三”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发展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2018年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330200万元,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目标为336000万元,全年完成339781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9077万元(其中上划中央省市收入829296万元,地方收入339781万元),比上年增长2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项完成情况为:税收收入251041万元;非税收入88740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781万元,加上上年结余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2573万元(含返还性收入7917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及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34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243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600万元、置换债券48834万元)、调入资金4885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19万元,收入总计648059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458535万元,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484913万元,全年完成4851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4%。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34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13%。

  国防支出13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34%。

  公共安全支出623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9.22%。

  教育支出11025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78%。

  科学技术支出1241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6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6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2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5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44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75%。

  节能环保支出230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05%。

  城乡社区支出8530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8.62%。

  农林水支出2700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4.36%。

  交通运输支出15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25%。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3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94%。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5.98%。

  住房保障支出526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8.73%。

  债务付息支出1002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49%。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5117万元,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支出9966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82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883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12万元,支出总计648059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区收入总计648059万元,支出总计648059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9731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收入253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新增专项债券)17200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9731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支出2531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7200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目标为1474万元,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1172万元。全年完成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为964万元、调出资金510万元。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48万元、调出资金424万元。全年完成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48万元、调出资金4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目标为2992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目标2029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目标9633万元。全年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132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033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98.7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99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4.09%。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为2878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2029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预算8494万元。全年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933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33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98.7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99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5.93%。

  当年收支结余1992万元,上年结余1713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126万元。

  社保基金预算实际执行情况大于年初预算主要原因:根据省厅要求将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914万元、基金支出18337万元纳入了本年度进行结算。

  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新增债券20800万元,置换债券48834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为366308万元,全部为政府债券,风险级次为绿色安全。

  市财政批复区财政决算时,上述数据将略有调整。

  六、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2018年,我们围绕财政管理改革新要求,着力推进财税改革,统筹增强保障能力,控制防范债务风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良好,有力的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收入量质齐增。全区财税部门准确把握区域内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历史机遇,依托各项发展优势,切实加强收入分析调度,强化财税运行监测,完善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机制,狠抓重点税源落地和综合治税工作,基础税源稳定增长,财税结构持续调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上百亿台阶,收入质量多年居内五区首位。

  (二)支出结构优化。保障城管品质工程、“一圈两场三道”、大科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打好蓝天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战,重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支持龙山县洗洛专项扶贫。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保障教育运行和品质提升各项支出需求。人均公卫经费、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城乡低保补助等标准逐年提升,养老、文化、体育、环保等事业投入逐年加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小农水建设、农村公路等民生实事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预算约束增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科学编制预算,逐步建立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存量资金、绩效评价、预算调整“挂钩”机制。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压减行政运行成本,强化支出的“责任意识、绩效意识”。财政预决算公开常态化,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完成69个单位的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和201个项目的支出绩效评价,对22个重点项目实施第三方绩效评价,覆盖重点支出领域和民生资金。加强库款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

  (四)管理能力提升。加强政府性债务和国有企业债务监管,严控新增债务,摸清债务底数,制定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控制和防范债务风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把资金支付关。健全完善项目库管理,扩大财政投资性项目资金“双控”范围。实施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推进区属学校移动缴费全覆盖。财政专项监督检查拓点扩面,覆盖63个重点部门和街镇。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村社区账目向社会公开,强化资金透明度。细化惠农惠民补贴发放,实施“明白卡”管理。承接和理顺投资评审职能,提升评审效率,完成评审项目1470个,审减资金3.13亿元。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目录,完善公品商城建设,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财力基础仍然较为薄弱,产业税收规模和比重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统筹保障能力有待增强,财政管理改革任务艰巨;三是部分财政管理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有保有压、量力而行、收支平衡、公开透明、注重绩效”原则,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坚持厉行节约、加强综合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公开、实现预算公开透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1. 收入预算

  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000万元,分项安排情况:税收收入287000万元,非税收入7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5121万元(含返还性收入7917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435万元、固定基数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1513万元),调入资金70681万元,收入总计532802万元。

  2. 支出预算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52363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510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164万元,支出总计532802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内容如下(按支出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3397万元,比上年预算(下同)增长9.95%。

  国防支出1522万元,增长14.36%。

  公共安全支出7267万元,增长27.21%。

  教育支出113536万元,增长6.11%。

  科学技术支出9846万元,增长28.8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59万元,增长21.7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890万元,增长26.52%。

  卫生健康支出29641万元,增长15.18%。

  节能环保支出2796万元,增长63.85%,主要是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垃圾收集处理等环保项目投入。

  城乡社区支出88495万元,增长19.37%。

  农林水支出26463万元,增长12.34%。

  交通运输支出1903万元,增长26.69%。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30万元,增长24.29 %。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50万元,增长22.71%。

  住房保障支出5249万元,增长8.3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71万元,该科目为新增科目,主要列支消防和应急管理等事务。

  预备费52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2523万元,增长31.54%。

  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14〕368号)文件精神,区级原有政府性基金项目收支已转列一般公共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1. 收入预算

  2019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9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776万元,主要原因是长沙岳麓砂石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关闭停缴收入。

  2. 支出预算

  2019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0万元,调出资金298万元,支出总计698万元。

  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1. 收入预算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487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57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294万元。

  2. 支出预算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55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57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979万元。

  预计当年收支结余131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0441万元。

  五、工作重点

  2019年,全区财税部门将按照本次人大会议审查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以收入组织为核心,全力服务产业发展

  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加大精准招商和协同创新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湖南金融中心、楼宇总部经济、大科城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和达效,打造财税培植亮点。进一步完善区、街镇财政管理体制,提高街道委托代征、房产税以及新增税源的分成比例,激发街道税源治理的积极性。积极搭建银企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主动服务驻区企业。

  (二)以严控支出为手段,统筹提升保障能力

  严格预算执行,严控三公经费、规范国有资产购置程序和配置标准,严管办公用房,压减会议培训和宣传活动,厉行节约、切实压缩行政性支出。大力开展财政资金清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统筹全区财力确保民生支出和重点发展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财政绩效评价覆盖面,努力提升资金效益。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隐性债务监控,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确保不发生资金链断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以财政改革为契机,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提升支付和资金流转效率,确保资金安全。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积极推广非税收入电子收缴,逐步实现移动支付全领域覆盖。加强对街镇的业务指导,持续深化星级财政所创建。配合机构改革推进,完成国有资产统计、划转和移交工作,确保物尽其用。强化政府采购监督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评审职能,扩大评审范围,进一步提升评审能力。

  各位代表,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砥砺奋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不懈奋斗。

  附件:1. 2019年岳麓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2. 2019年岳麓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3. 2019年岳麓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1

  2019年岳麓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税收收入

2870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3397

非税收入

70000

国防支出

1522





公共安全支出

7267





教育支出

113536





科学技术支出

984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225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9890





卫生健康支出

29641





节能环保支出

2796





城乡社区支出

88495





农林水支出

26463





交通运输支出

1903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13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550





住房保障支出

5249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971





预备费

5200





债务付息支出

1252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57000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23638

上级补助收入

105121

上解上级支出

9164

下级上解收入



补助下级支出



调入资金

70681

调出资金



上年结转及结余



结转下年



收入总计

532802

支出总计

532802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附件2

  2019年岳麓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一、利润收入



一、教育支出



二、股利、股息收入



二、科学技术支出



三、产权转让收入



三、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四、清算收入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五、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698

五、节能环保支出







六、城乡社区支出







七、农林水支出







八、交通运输支出







九、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一、其他支出

4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698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400

调入资金



调出资金

298

上年结转及结余



结转下年



收入总计

698

支出总计

698

  附件3

  2019年岳麓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   目

预算数

项   目

预算数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2357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23578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11294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9979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



工伤保险基金支出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



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



生育保险基金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34872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33557

上年结转及结余

19126

结转下年

20441

收入总计

53998

支出总计

53998

  财政报告中有关专业名词术语解释

  一、政府预算的概念

  简单说,政府预算是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并具有法律效力和制度保证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二、本级预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地方各级总预算由本级预算和汇总的下一级总预算组成;下一级只有本级预算的,下一级总预算即指下一级的本级预算。没有下一级预算的,总预算即指本级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原财政总收入)

  指2010年“省直管县”财税体制改革后,所有区级分享税种的全口径收入和非税收入之和。

  四、全口径预算

  全口径预算就是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其目标定位于构建一个覆盖所有收支,不存在游离于预算外的政府收支,是将所有类型的财政资金收支都纳入统一管理体系的制度框架。我国政府预算管理的基本格局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组成。

  (一)一般公共预算它是财政部门最常见的预算形式,划分为中央政府预算和地方政府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由各级财政、税务部门组织并纳入预算管理留存在区本级的各项收入;其项目的具体划分,按每年国家财政部门制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科目办理。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构成: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部分。

  (1)税收收入(仅指区级分享税种):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税收收入。

  (2)非税收入:简单说,就是财政收入中不是来源于税收的那部分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二十类(仅指区级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包括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知识产权事务、民族事务、港澳台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

  (2)国防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国防方面的支出。包括现役部队、国防动员、其他国防支出等。

  (3)公共安全支出: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包括武装警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强制隔离戒毒、国家保密、其他公共安全支出等。

  (4)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进修及培训、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重大专项、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包括文化和旅游、文物、体育、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其他生活救助、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退役军人管理事务、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中医药、计划生育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医疗救助、优抚对象医疗、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能源管理事务、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11)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农业、林业和草原、水利、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等。

  (12)交通运输支出:反映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包括公路水路运输、铁路运输、邮政业支出、其他交通运输支出等。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开发、制造业、建筑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反映商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

  (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反映政府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包括粮油事务、物资事务、粮油储备等。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应急管理事务、消防事务、森林消防事务、煤矿安全、地震事务、自然灾害防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8)预备费:反映预算中安排的预备费。

  (19)债务付息支出:反映用于归还债务利息所发生的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当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附件下载 : 2019年预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