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取消73项证明事项!岳麓区“减证便民”让群众少跑腿

  证明电动车不是偷的,证明妇女是家庭妇女……近年来,一些无厘头证明屡见诸报端,不仅给跑腿的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增加了烦恼,也引来了社会大众的诸多质疑。

  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让群众少跑腿,2019年来,长沙市岳麓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除16项证明事项,17个政府部门实现零证明事项。而这也是岳麓区自2018年取消57项区直单位要求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后,对政务服务的优化再提升,真正从根源上实现了让群众办事更顺畅、少奔波。

  一、四个“一律取消”,政府权力再“瘦身”

  岳麓区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决定免费专递点。

  2019年11月25日,在岳麓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市民胡女士惊讶地发现现在办事变得更简单了。“以前办个手续,经常要开这个证明、那个证明,跑得腿都细了,现在好了,办事程序简化了,要证明的事项也变少了,我们办事简单多了。”

  市民胡女士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源于岳麓区近年来开展的“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为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全面清理和优化各类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涉及的各类证明材料,2019年8月,岳麓区印发了《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本单位及本单位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自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及上报。

  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与此同时,2019年9月25日,针对省委巡视组对岳麓区奇葩证明的反馈,由区委督查室牵头,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民政局召集部分村(社区)召开了关于奇葩证明事项清理座谈会。

  经过两批次的证明事项收集整理,岳麓区司法局共收到区政府26个办事部门报送的70项拟保留证明事项,10项拟取消证明事项。村(社区)报送的证明事项达500左右次项,主要涉及及亲属关系证明、产权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明、加装电梯证明等。

  二、16项证明事项取消,群众办事更省心

  两小时办结,岳麓区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

  证明事项的底子摸清了,到底哪些该保留,哪些该取消?报送单位成为了把关的第一道关口。按照“谁办理,谁清理”的要求,哪个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要求相对人提供证明材料,则由哪个单位负责对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报送、规范。

  与此同时,岳麓区司法局也迅速展开行动,严格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要求对收集到的证明事项进行深层梳理。“在证明事项梳理工作中,我们一方面是根据部门事项办理需要以及上位部门规定进行清理,一方面是对标省市文件进行清理。在保留证明事项方面,充分结合部门意见以及行业规章文件,做到有法律依据的才予以保留。”岳麓区司法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并广泛征求部门意见,岳麓区司法局牵头会同区编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单位报送的清理意见予以汇总并进行合法性审查,形成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情况报告,并报岳麓区区长办公会议通过,确定保留证明材料30项、取消证明材料16项。经全面自查清理、严格审核论证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征求意见,17个政府部门实现了零证明事项。

 三、信息互通大数据,助力减证便民持续深入

  湖南金融中心政务服务超市可为入驻的金融机构及金融配套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商事登记、税务开办登记、单位参保登记等服务,让入驻企业得到全面、便捷、快速的服务体验。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近年来,岳麓区为提升行政效能,大力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率先在长沙市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网上填报率、发布率、信息准确率100%;率先完成水电气报装综合办理15个工作日办结;首张自动打印营业执照也在这里出炉,最快半天完成企业开办;首批“一件事一次办”100件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为持续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岳麓区正通过内部互联,积极建立信息互通大数据。一方面,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加快实现对保留的证明材料的共享机制,通过省、市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和互认共享,减少用户提交资料;另一方面,积极完善部门内部征询机制,通过“信息共享+部门协作”模式,最大限度减少证明材料,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不仅如此,岳麓区还建立证明事项动态更新机制,由各部门实时根据上级文件规定以及办事流程优化,将证明事项的变化情况报送至区政务审批服务局汇总整理,统一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以确保全区证明事项清单及时整理、及时发布,确保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