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局室、平台公司、园区各企业:

  《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12日


  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

  “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区两会精神,根据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发展年”工作要求,全力聚焦检验检测、人工智能“一主一特”产业,持续深化产城融合,当好全区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排头兵、先行者,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检验检测产业新高地。

  二、工作目标

  1. 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力推进年度铺排的73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31个项目开工,39个项目竣工。

  2. 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园区政务服务体系升级,切实围绕“六化”(“事项清单化”“服务集成化”“审批极简化”“系统统一化”“流程标准化”“委托代办化”)等重点任务,充分利用全市基层服务平台、多规合一平台,实现网上审批办理的普及和便利。

  3. 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全面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导向,加快工作进度,认真查找问题,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尽快补齐短板,推进政策落地,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组织机构

  成立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屈志峰   园区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刘正文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张俊雄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方胜昔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舒  拉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厉雅硕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吴清萍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经济发展局,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正文任办公室主任,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厉雅硕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下设3个专项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开展工作。

  四、相关工作

  (一)企业服务专项工作小组

  1. 完善企业服务中心功能

  责任领导:厉雅硕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

  工作目标:力争完成企业服务中心整体搬迁,打造集工商、税务、综合、检验检测等政务服务与水电气、社保等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工作任务:力争完成企业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在线审批与基层服务平台结合,力争实现“一次办”“网上办”比例均达到95%以上。完善全流程服务体系,健全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全面实施代办服务。协调质检、人社等相关部门设置检验检测资质申报等定点服务窗口。

  2. 强化企业金融税务保障

  责任领导:吴清萍

  责任单位:财政分局

  工作目标: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落实风险补偿基金,实现放款2000万元,新增入库企业15家。

  工作任务:积极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邀请相关业务部门和行业专家开展税务方面的培训和知识讲座,推动个税改革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企业,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一站式”“上门式”服务。积极对接税务部门,争取在园区设立税务机构,便利园区企业办理相关税务业务。积极引导各类金融企业召开形式多样、产品丰富的银企对接会。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准入条件,提高资金规模,扩大覆盖面。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效解决贷款门槛过高、审核手续繁琐、利息和担保负担重等问题。(配合部门:经济发展局)

  3. 强化企业人才保障

  责任领导:舒拉

  责任部门:办公室

  工作目标:从“人才新政22条”、人才培育、人才招聘等方面做好企业人才保障工作。

  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人才新政22条”落细落实,紧盯企业和各类创新研发平台的人才需求,突出高端人才、青年人才、工匠人才,在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全面保障企业高管及技术人才购房及贷款贴息等政策补贴到位。做好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等工作。加大人才培养,通过园区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园区内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对入园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工人,落实园区对其购房贷款的前三年利息的20%予以补贴政策。掌握入园企业高端人才、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协助企业做好校招宣传和人才招聘工作。(配合部门:经济发展局、招商合作局、财政分局)

  4.强化企业政策保障

  责任领导:厉雅硕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

  工作目标:争取协助企业申报上级各类扶持奖励资金3000万元以上;制定园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等专项政策。

  工作任务:全面梳理涉企政策,对登记注册在园区的企业,凡符合省、市、新区、岳麓区及园区政策条件的,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兑现。争取协助企业申报上级各类扶持奖励资金3000万元以上。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信息,提高政策及时性。制定出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等专项政策。(配合部门:招商合作局、财政分局)

  5. 强化企业培育保障

  责任领导:厉雅硕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

  工作目标:加大平台建设,重点企业培育,推进产业发展。

  工作任务:固化“千人帮千企”制度,协助企业走出去,拓展业务市场,全年组织开展产销对接会、产品展会等活动不少于2次。协助企业积极申报认定省市两型产品,并协调政府加大采购力度。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支持全市中介服务库建设,规范服务和收费标准。实行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宣传,采取年度采购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各类专业培训。新建技术中心、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3个以上。(配合部门:招商合作局、办公室)

  (二)产业项目推进专项工作小组

  1. 促进招商项目落地

  责任领导:舒拉

  责任部门:招商合作局

  工作目标:争取引进投资10亿元(含)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个;引进投资5亿元(含)至10亿元项目1个;引进投资5000万元(含)至5亿元项目7个;引进检验检测产业链企业或项目30家(含)以上;引进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或项目30家(含)以上;开展小分队招商8次以上。

  工作任务:实施精准招商,结合省、市重点产业发展配套需求,统筹结合存量空间与企业需求,积极开展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瞄准检测设备制造、标准制修订、认证培训等环节,推动国际国内知名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入园,主动对接国有机构转企改制,促成上海莱士、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等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与湘江新区深度融合、共同发力,加快推动与百度、德国大陆等人工智能相关项目的合作。(配合部门:国土规划局、工程建设局、社会事务局)

  2. 强化企业用地保障

  责任领导:方胜昔

  责任部门:国土规划局

  工作目标:完成年初铺排供地8个项目的土地招拍挂工作。

  工作任务:对接上级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争取实现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的供地方式,提高工业用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全年整治储备土地500亩以上,完成年初铺排8个项目的土地招拍挂工作。完成2018年征地拆迁项目扫尾工作,2019年铺排片区拆迁腾地3645亩。(配合部门:社会事务局)

  3. 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工作

  责任领导:厉雅硕

  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工作目标:做好产业项目的行政审批工作

  工作任务:抓好市级、湘江新区、区级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工作,承接各级行政审批下放权限,按照各审批权限办理时限要求,开展各项行政审批业务,为企业做好服务,力争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配合部门:经济发展局、国土规划局、工程建设局)

  4. 建立产业项目管理调度机制

  责任领导:厉雅硕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

  工作目标:根据年初铺排的30个产业项目,明确责任局室、责任人,助推项目建设,督促项目早投产达效。

  工作任务:实施领导班子联点项目,编制产业项目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局室、责任人,实现项目一企一档,助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效、达效项目快发展。根据项目的建设进度和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实行“绿、黄、红”三色管理,每月定期进行通报。加强项目管理调度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重点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与问题,实施每月一调度一通报,积极助推项目建设(见附件2)。(配合部门:党群绩效办、办公室)

  (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专项工作小组

  1. 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责任领导:方胜昔

  责任部门:国土规划局

  工作目标:完成年度铺排46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工作任务:建立和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报建制度,设立项目报建专员,一对一跟进,及时掌握项目各类报批报建手续办理情况,按照项目铺排计划要求完成规划许可、勘察设计、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配合部门:工程建设局)

  2. 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责任领导:刘正文

  责任部门:工程建设局

  工作目标:根据年度铺排基础设施项目46个,推动项目建设。

  根据年度基础设施项目铺排计划,加大水、电、气、讯等基础配套投入,推动紫苑路、玉赤大道等46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台账,并针对项目情况制定建设计划,按月分解建设进度并严格落实计划,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见附件3)。(配合部门:社会事务局、财政分局)

  3. 建立基础设施项目调度机制

  责任领导:刘正文

  责任部门:工程建设局

  工作目标:确保年初铺排项目按时启动建设、按期竣工投入使用。

  工作任务:对各项目设立项目负责人,跟进项目的建设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强化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通过开展领导班子调度、党政领导调度与项目现场调度相结合的方式,逐项排查解决问题,快速推进各工程项目建设,助推项目顺利完成建设。(配合部门:党群绩效办、办公室)

  五、推进机制

  建立“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 工作联席会议调度机制,会议定于每月10日前召开,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持召开,各相关党政领导及责任局室负责人参加。形成各项目建设情况调度与通报机制,收集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实行责任党政领导常态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月一调度、领导小组一季一讲评的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重点任务、重要问题精准调度,及时处理。

  专项工作小组中的各项任务由责任部门牵头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六、工作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和综合协调作用,相关党政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第一位,对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研究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加强日常工作调度,狠抓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2. 强化考核评价,确保廉洁高效。以《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 工作实施方案》为依据,党群纪检绩效办将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 工作纳入园区重点督查事项,列入园区日常和年终考核,根据铺排的工作任务,核查各组工作情况。结合园区实际,探索建立园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使园区的营商环境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价。重点整治各部门服务不优、处置不及时、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纪检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企业、项目中损害公共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园区上下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3.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强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 工作信息沟通和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典型和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对不作为、慢作为、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公开曝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园区服务工作水平。

  2019年3月12日


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