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风强省会 蒸蒸日上新岳麓 || 研发不停工,产品不停产!岳麓企业防疫生产两手抓营收增3倍

“客户您好!请问您对我们的产品使用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呢?我们可以远程协助您进行演示操控指导。”2022年4月1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中建智慧谷,湖南比邻星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以线上沟通的方式为客户答疑解惑。

▲湖南比邻星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以线上沟通的方式为客户“答疑解惑”。

比邻星科技是由睿图智能、湖南大学、岳麓区政府、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联合发起设立,公司主要为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慧交通等行业提供智能机器人系列产品。虽然该公司仍处于初创期,但业绩一路飘红,尤其是今年以来,即便遇上疫情,公司第一季度营收预计同比增长3倍,并新增潜在订单1900余万元。

前不久,比邻星科技刚刚与外地客户签订了约百万元的机器人订单,包括十台智能移动机器人、定位系统和配套服务等。“前期我们线下碰过面,但疫情后,沟通基本就改为线上了。”该公司创始人周博文说,最终这一单也是线上签订的。

▲工作人员正操作产品。

疫情也不是完全对公司没影响。“由于疫情反复,供应商原来2~3周的货期,现在大多延期到6周以上。”“前不久我们在东莞有个实施项目,几名同事在当地酒店隔离了四周,回长沙后仍在隔离中,这在人力上也给公司造成了一定困扰。”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同事居家办公。

然而,作为大科城重点培育的科创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比邻星科技坚持“重点研发不停工,重要产品不停产”。

在该公司门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进入楼宇的人员会进行严格的两码查验工作,保洁人员正在进行场地清洁消毒。

▲进入公司需要全程做好防疫措施并查看两码。

“虽然来公司上班的人不多,但我们订单不减量,效率不减速,研发不停步。”周博文说,公司一方面加大了原材料和元器件的备货,另一方面增设了一套远程办公系统,在公司服务器上能实现算法训练测试和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办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影响,努力保研发进度、保产品交付。

湖南大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耀南院士及团队老师们,因疫情原因,只能居家办公。比邻星科技与湖大团队改为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技术交流,继续推进智能机器人感知、导航与控制等技术的产学研合作,并没有因疫情影响到项目研发进度。

同时,为了不耽误员工的技能学习,比邻星科技还将业务培训搬到了线上。近期,该公司和上海、湖北、江西和四川等区域的合作伙伴、代理商,开展多期专题线上培训活动,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系列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一手抓防疫,一手稳生产的原则下,比邻星科技去年底研发的移动抓取机器人、六轴机器人视觉试验平台、人工智能综合实验箱等智能机器人产品,已于今年一季度在近10所院校搭建了应用场景并逐步实施应用,预计今年营收将超过3000万元。

目前,大科城在全力协助园区、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正充分发挥“服务管家”的联点作用,收集平台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尽全力为企业解决投融资难题和疫情防控期间的业务代办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