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岳麓峰会举行“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

8月31日晚,梅溪湖畔高朋满座,院士专家、业界大咖相聚一堂,召开2022岳麓峰会“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出席,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区长何朝晖主持座谈,湖南湘江新区委领导周凡、周庆年参加。

元宇宙(Metaverse)是新兴概念,是当前最热的风口之一。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有望在部分领域引发颠覆式创新、爆发性增长,将带来巨大的机遇和革命性作用。会上,大三生集团董事长、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发起人徐远重介绍元宇宙产业发展情况及在湖南长沙发展设想,认为可以结合长沙现实需求,先行开展元宇宙各项标准、元宇宙建模软件和技术、元宇宙专家智库等研究。专家学者同时研判,元宇宙发展要立足长远,在制定各种政策的时候要兼顾这个产业未来长期的发展,要做得更扎实。

谭勇表示,近年来,长沙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成功培育了芒果超媒、安克创新、景嘉微、蓝思科技等一批掘金元宇宙的代表企业,在核心支撑、底层技术、场景应用等方面拥有一定基础优势,有效带动新区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5.4%,在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200强中有4家企业上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湘江新区的产业优势、创新优势、集聚优势等,借力抢先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将元宇宙产业列入新兴产业并编制专项规划,推动长沙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

陈晓红认为,当前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武汉、安徽合肥等省市都出台了元宇宙产业发展计划,元宇宙赛道的较量也已经展开,长沙有潜力也要更努力。她提出,湖南湘江新区发展元宇宙产业要强化标准引领,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要依托平台,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标杆牵引,培育一批产业应用;要强基赋能,导入创新基础资源;要完善生态,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湘江实验室也将探索把元宇宙、数字孪生、区块链结合起来加以应用和落地,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雷绍业表示,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和数字湖南建设。随着政策支撑不断加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基础,发展元宇宙产业可以说是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下一步将充分吸纳本次会议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把握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律,加强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加大对元宇宙关键技术、重点项目和应用场景的大力支持,通过元宇宙与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元宇宙湖湘品牌,不断完善元宇宙产业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