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头版报道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就

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挖掘创造更多新兴增长点,形成强劲的发展新动能。致力于构建产业梯度培育体系、进而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这一重要构想,近来在湖南不断转化为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

“新三样”指的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其“新”是相对于湖南制造业中广为人知的“老三样”: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

在“老三样”逐步成长为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后,湖南瞄准“新三样”,打造“新引擎”,既是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决心体现,也有着不断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的责任担当。

“新”,不脱离原有基础

湖南电子信息产业背后也有着深厚的科研和产业基础。

位于岳麓山下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机房里,“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正在运行,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每秒20亿亿次,综合算力是前一代的150倍。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中西部首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而“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正是由位于湖南的国防科技大学研制。

“目前,长沙已成为国内自主微处理器产品最齐全的产业集聚区之一。”湖南省工信厅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陈国胜说。

产业有“沃土”,不断结出“硕果”。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属于电子信息产业范畴的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成功入围,成为长沙继工程机械后的第二个进入名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更在于积极作为

收获的季节,位于湘江新区中电软件园的万兴科技即将迎来自身的3.0时代。万兴科技副总裁朱伟自豪地讲起创业史:2018年从深圳来长沙,设立分公司,租了半层楼,员工只有60多人,是为1.0;接着租了3层楼办公,有600多名员工,是为2.0;后来又买下一栋14层的办公楼,可容纳3000人办公,计划本月搬入,打造公司全球运营总部,是为3.0。

“有长沙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支撑,相信公司的事业会继续取得飞跃式发展。”朱伟说,作为一家软件企业,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提供的算力支持、长沙宜居城市的特质、湖南各大高校的人才储备以及湖南实施多年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都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培育壮大‘新三样’,是湖南积极回应企业诉求,顺应市场规律,以超前谋划、优质服务等,引导产业集群的发展。”莫崇立说。

延伸阅读

中电软件园以强劲“软”实力 助推湖南软件产业破千亿

省工信厅发布《2021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47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国增速4.1个百分点。

湖南省软件产业突破千亿,产业规模居中部地区第二位,而中电软件园作为中国电子与湖南省、长沙市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2021年产值近300亿元,是长沙创建软件名城、软件名园的中坚力量。

园区自成立以来,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不断迭代发展的大势下,深度融入省市区经济与产业发展,始终以软件与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线,坚持“聚焦软件主业、打造特色领域、赋能实体经济、创新驱动生态”的发展思路,在软件产业领域深耕细作,发展至今,园区初步形成了以基于PKS体系的国产基础软件为核心,平台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为支点的“一核三支点”软件产业集群。目前,园区软件产业相关企业总数超过4000家,其中入驻企业近300家,通过双软认证企业60余家,软件相关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成千上万的程序员集聚于此。园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区”、2021年度“中国十大特色软件园区”、2021年度“中国百家特色载体”,园区软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