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岳麓有为||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岳麓区奏响文旅融合发展“最强音”

到岳麓山登高,去梅溪湖大剧院赏剧,在大王山滑雪,来洋湖水街品年味……纵观岳麓区,文化景点、文艺地标、网红“打卡”地遍地开花,巴溪洲、鹅洲、大王山森林公园等多处景点点缀城中,水光山色和洲景城郭浑然一体,为游人心中向往。

近年来,岳麓区依托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深挖区域资源和发展潜力,全力构建山水与人文、都市与乡村、青春与梦想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奏响了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最强音”。岳麓之美、文旅之趣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文化铸魂,绘就岳麓文旅鲜明底色

去岳麓书院感悟实事求是精神的魅力,到橘子洲头追寻伟人足迹,赴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聆听“建党先声”……

岳麓区作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文化资源禀赋独具一格,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山有魂、水有灵、洲有诗、城有情,散发着独特的气质与风韵。全区被列为国家、省、市、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38处178个点。拥有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4个5A级景区,洋湖湿地公园、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2个4A级景区,巴溪洲、渔人码头、梅澜坊、凤凰部落、晚安家居文化园、龙洞园艺花卉谷等6家3A级景区。

依托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文化旅游资源,岳麓区全力打造以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等为代表的岳麓山湖湘文化旅游区;以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洋湖湿地公园等为代表的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既有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后湖艺术园、李自健美术馆等为代表的城市文艺地标,又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精品,融合传统和现代,遍布都市与乡村……

2021年五一期间,麓山景区、橘洲景区分别位列全省景区接待游客量的第一、二名。其中,岳麓山景区5天共接待游客44.26万人次,橘子洲景区接待游客35.01万人次。

活动为媒,打造岳麓文旅特色品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文旅产业发展,走心营销才能更好“赢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旅游成为大众追捧的热潮。岳麓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文化旅游年”活动为主线,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联合湘潭雨湖区发布6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串联起两区境内众多红色景点,共绘文旅画卷。一时之间,岳麓区成为民众了解红色历史的精神家园。

以活动为媒,岳麓区精心开启节会盛宴,联动企业全年持续推出“百年风华·青春岳麓”“手可摘星辰·岳麓亮晶晶”“璀璨星湖·夜炫岳麓”“艺术之眼·后湖星潮”、岳麓山青年戏剧节、建党100周年情景交响音乐会、时尚岳麓艺文生活节、含浦油菜花节、麓山红枫节等十大文旅节会活动,线上累计点击量200余万次。

在奇幻的冰雪世界里感受极致快乐,在风姿绰约的意大利风情街里徘徊徜徉,在夜色璀璨的洋湖水街体验风流韵味……与红网、字节跳动合作发起的“这里是岳麓”文旅达人抖音挑战赛,累计浏览播放突破1.2亿次,刷爆了长沙朋友圈。

伴随着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节会活动精彩上演,岳麓文旅品牌创建实现大突破:阳光100凤凰街荣获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称号;晚安家居文化园、龙洞花卉谷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湘江欢乐城、莲花漫谷小镇等13家文旅场所获评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

创新助力,实现岳麓文旅深度融合

文化是灵魂,品质是支撑,创新是生命。

坚持“文旅+”,促推文化创意要素向文旅产业渗透,鼓励岳麓文化元素实体化、产品化,加快数字文旅建设,联合互联网服务平台共建文旅产品旗舰店,促进文化传承与产品创新深度融合。

坚持乡村振兴,充分挖掘莲花漫谷、雨敞坪五彩谷、坪塘绿谷、学士农趣谷、含浦乡韵谷宝贵资源,唱响含浦油菜花节等节会品牌,实现城市文旅与乡村文旅联合共荣……

立足“融”字,岳麓区创新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不断拓宽旅游的深度与广度,文旅跨界融合亮点频现。阳光100凤凰街、中建梅澜坊等文旅商贸综合体不断优化,华谊小镇沉浸式电影体验魅力迸发,洋湖水街汉服、国潮文化节火爆出圈;升级乡村旅游品质,五星村星寨湾民宿部落、桐木村月亮湾民宿走廊渐具规模;实现岳麓-雨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互通两地优势文旅资源;整合公共文化与旅游服务功能,改建洋湖、后湖、莲花3个文旅驿站……

如今,岳麓区文旅项目勃然兴起,文旅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文旅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引游客无数。未来,岳麓区还将进一步健全文旅融合工作机制,深化文旅品牌创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让文旅融合的“重头戏”在岳麓大地持续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