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打造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样板 为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岳麓文旅力量

访谈主题:打造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样板 为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岳麓文旅力量

访谈时间:2022-06-14 10:00:00

访谈嘉宾:李玲艳 

访谈简介:

邀请岳麓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玲艳做客直播间,围绕“打造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样板,为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岳麓文旅力量”这个话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程琳。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立足现实,顺应趋势、发挥优势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把旅游业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为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谋划了抓手。岳麓区作为长沙文化旅游的中心城区,自“十三五”以来,就连续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区首位产业聚力推进,岳麓文化旅游发展“从有到优、从多到精、从缺到足”,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为先导、文化为灵魂、业态为核心、体验为价值”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今年,岳麓区委、区政府强力落实“强省会战略”,助力长沙市高质量发展,明确将文旅体育产业链作为全区2022年“产业项目提速年”的关键一环来高位推进。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长沙市岳麓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李玲艳,一起来聊一聊岳麓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首先,欢迎李局长。李局长,您好!

李玲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自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旅游业就遭受到了较严重的冲击,至今也没有完全恢复,那请您谈谈在这样的背景下岳麓区将文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发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李玲艳:

好的。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形势的影响,全国的文旅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市场低迷、运营艰难、信心也有些不足,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发展的低谷。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我们主动作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与企业共渡难关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一是从文旅产业的独特属性来看,文旅产业是兼具经济、社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关联层面高、涉及范围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稳定社会就业、保障市场主体、增强社会信心,对助推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二是从疫情时代的特殊环境来看,虽然疫情使文旅行业遭受了严重的冲击,但也蓄积了大众对文旅的巨大需求。新疫情时代,近郊游、本地游成为旅游业新的消费增长点,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也催生了更多新兴业态。加上近期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的会议,各地区逐步恢复跨省游,多地也取消了查验核酸,这些都释放出了强烈的利好信号。所以,我们提出了趁“冷”打铁的理念,也是希望在危机中寻找商机,推动岳麓文旅在疫情下练好内功、抢占发展先机,这既是纾困助企、提振行业信心的政府作为,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复苏的有力举措。

三是从国家、省、市战略决策来看,发展文旅产业是应时之举。国家、省、市各级层面都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力文旅发展的政策。我区也明确将文旅体育产业链作为2022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的重点工作来部署,也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

四是从岳麓文旅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区文化底蕴深厚、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但同时我们也还是存在转化不够、产业不优、商气不足等问题和矛盾。因此,补齐文旅产业的短板,助力现代化新岳麓的发展,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一个历史责任。

主持人:

好的。那么,岳麓区发展文旅产业有什么样的优势条件?

李玲艳:

首先是发展环境趋好。当前,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赋予了文旅产业广阔的市场空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强省会”战略及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并即将举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昭示着文旅产业进入了主赛道;长沙市聚力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国际中心建设也为我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路径。

其次是先天条件得天独厚。岳麓区拥有558平方公里的土地,常住人口152.66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便捷,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湘江新区的核心区域,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区。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湘江新区核心城,集中展示了长沙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风貌。我区拥有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89处,享有“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的美誉;更荟聚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49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享有“湖南硅谷”之美誉。那么,最重要的是产业基础蓄力勃发。岳麓区是长沙首个全国生态示范区,并连续多年获评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营商环境等六个“全国百强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区县之一,在全国县域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局长。近年来,岳麓区一直非常重视文旅产业发展,请李局长谈一谈在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一些新成绩和新变化呢?

李玲艳:

好的。近年来,岳麓区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旅游产业规模、产品品质、管理服务、设施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目前,全区共有岳麓山-橘子洲等A级景区12家,拥有湘江欢乐城、华谊小镇等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文旅项目21个,也涌现了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湖南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以及后湖创意小镇等一批文艺网红打卡点,培育了渔人码头、梅澜坊、洋湖水街等系列主题文旅街区,文旅体育市场主体达到了4000余家。在2021年,我们也成功创建了阳光100凤凰街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新创建华谊小镇4A级景区等3家A级景区。那么,湘江欢乐城、洋湖水街、莲花漫谷小镇等13家文旅场所也荣获了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的称号,“山水洲城·多彩岳麓”,这样一个品牌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提升。

那么,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岳麓走出了文旅产业带动全域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了岳麓山湖湘文化旅游区和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龙头引领作用,打造了“两山”核心增长极;同时,我们也以“洋湖、梅溪湖、后湖”为核心,聚力打造洋湖国际艺术圈、梅溪湖高端艺术圈以及后湖文化创意圈,塑造交相辉映的文化艺术品牌聚集区;我们也串联湘江西岸“百里画廊”,打造了南北纵向沿江文化旅游休闲长廊,以含浦街道、莲花镇、雨敞坪镇为重点,联动学士街道,依托靳江湿地等自然风光,打造了东西纵横的田园休闲旅游长廊,形成了“两山引领、三湖辉映、双廊相牵”的岳麓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局长。岳麓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取得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丰硕成果,接下来请李局长谈一谈岳麓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

李玲艳:

近年来,岳麓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核心,从完善公共文化阵地设施、健全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打造高品质文化惠民活动来出发,全方位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多层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那么,2021年我区也获评了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优秀单位,也获评了省级“书香城市”称号。

一是文化阵地布局均等化。在全市率先高品质建成新图书馆、文化馆,并以两馆为核心,辐射带动总分馆体系实现全域覆盖。目前,岳麓区共建有街镇文化站17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8个,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34家,图书流通服务点13个,这些都居全市的首位,也形成了高效便捷、覆盖全域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二是文化服务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先后引进止间、乐之、西西弗、卡佛等全国知名品牌书店,也打造了贝叶、镜中、麓之风等重点示范书店,我们的橘子洲乐之书店、麓山南路止间书店在今年也被评为了全国“年度最美书店”。同时,我们还引入了社会主体,打造创梦者、枫华府第、敦实书店等5家公共图书分馆。创新了“政府引导+社区运营+专人管理+特色服务”的模式,先后建成了洋湖、后湖、桐木3家文旅驿站。我们充分发挥后湖名家艺术馆群效能,开展“艺术公众开放日”公益活动,组织朱训德美术馆、陈和西美术馆等9个名家艺术馆定期对社会公众开放。数字技术赋能,深入推进公共文化进机关、进楼宇,全市率先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落户智慧书柜,在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开通首个楼宇图书云分馆。

三是文化服务供给精准化。我们深入推进“点单式”公共文化服务,根据群众文化服务的需求,每年开展送图书、送演出、送展览、送培训和送辅导等各种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百万余人次。我们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区域的群众开展差异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免费公益文化活动,常设公益培训品牌“麓风·大讲堂”名家系列、“岳麓红讲堂”等向群众免费开放;每年面向少年、儿童在寒暑假开展“岳麓小小向日葵”公益培训;面向高校师生开展“后湖大学生艺术节”、“麓山南”系列文艺活动;面向农村群众开展“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文化服务队伍专业化。培植壮大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我们组建了岳麓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联盟、大学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聘请了何满宗、王跃文、杨雨、阎真、蔡颂等12位文艺大家担任区文化艺术顾问,联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志愿团队,开展阵地、服务、品牌共建,为群众提供高、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壮大专业文化骨干团队,我们成立了岳麓区群众文艺协会,吸纳了240支群众文艺团队,从业人员达一万余人。扶持鼓励群众文体团队发展,实施积分评定和配套奖励机制,实现了双向良性互动。

五是文艺创作精品化。舞蹈《半条被子》等3个项目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近年来,我们也新创了一批涵盖舞蹈、歌曲、朗诵、音乐剧以及戏曲等多个门类的文艺精品210余个,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省三湘群星奖、“欢乐潇湘”一等奖等众多奖项80余项。原创戏剧《古塘湾1930》反响强烈,MV《致敬英雄》在人民网、学习强国以及网易云音乐等平台播发,点击量也达到了100万+。

主持人:

好的。基于岳麓区得天独厚的文旅优势,岳麓区在“十三五”期间文化旅游影响力大幅度提升,面对这些成绩,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又有哪一些新的思考和打算呢?

李玲艳: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的格局,顺应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发展趋势,大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勇担当“一打造三当好”新使命,矢志推进“五城同建”。我们要科学处理“当前与长远、文化与产品、政府与企业、线上与线下、人气与商气、湖湘与国际、软件与硬件”等重大发展关系,围绕“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样板”这样一个目标任务,大力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龙头企业招引,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品质提升、要素集约、开放合作,打造岳麓文旅的升级版。

那么,我们力争到2026年,实现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超8%,年接待游客总量达4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50亿元这样一个远景目标。

主持人:

今年,岳麓区委、区政府将文旅体育产业链作为2022“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年”的重要一链来聚力推进。接下来,请李局长来谈一谈岳麓区文旅体育产业链2022年的具体工作思路是什么呢?

李玲艳:

今年,是岳麓文旅爬坡过坎、蓄势腾飞、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将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坚持“产业为要、项目为王、企业为基”理念,围绕“强功能、强产业、强品质、强平台、强人才”,推动文旅体育产业全域覆盖、景区全域联动、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规划、品牌全域整合、市场全域营销。我区将积极申办长沙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并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岳麓文旅工作全面提质升级,培育壮大产业链,全面完成文旅体育产业链十大重点项目、十大基础工作和十大文旅节会等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抓基础强保障。我们将进一步梳理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摸清产业链企业发展情况,完善文旅体育产业“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建立基础工作台账,组建产业链智库,夯实数字支撑平台。推动成立区文旅投资公司,以运营为核心、以政策为引导,推动各类支持措施向产业链富集。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推动全区旅游景区智慧化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抓项目促发展。我们将坚持引进培育重大文旅项目、丰富文旅市场供给作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文旅体育产业链十大重点项目建设。以基础提质、招商引资、建成落地为主线,全力做好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基础配套提质、项目注入;推进大王山、莲花、后湖片区功能性大型文旅项目引进和中小文旅项目落地运营;我们将进一步雕琢策划四大民宿聚落成为岳麓的新兴消费场景。

三是抓营销提商气。我们将制定全面宣传推广方案,统筹推动日常宣传与节假日营销,分“觅春、爽夏、甜秋、暖冬”四季主题策划打造十大文旅节会。加强线上媒体营销,为岳麓文旅产业聚人气提商气。同时,我们将串联商业综合体、历史风貌区、文艺地标、网红打卡点、乡村旅游点,从“红色、绿色、蓝色、金色、古色”五个维度,策划推广十大旅游线路,加大优质文旅资源的整合和营销。那么,我们还将全面开展“知岳麓、游岳麓、爱岳麓”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岳麓人游岳麓、长沙人游岳麓,并全面提升岳麓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在这里我也向全国的网民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来岳麓亲自感受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时尚的都市气息、浪漫的田园风情与温情的岳麓故事,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行!

主持人:

好的,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本次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非常感谢李玲艳局长就岳麓区如何深入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所作的分享,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岳麓区抢抓机遇、落实强省会战略的担当作为。再次感谢李局长,也感谢广大的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心和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李玲艳: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