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梅溪湖街道:加速清廉建设落实落效 推动梅溪湖成为国际新城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日讯(通讯员 杨旭)为深入推进清廉岳麓建设,全面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不断浓厚“尚廉”“育廉”“养廉”“护廉”的良好氛围,岳麓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推出“就认这个理·廉来讲”栏目专访。今天,让我们来听听梅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勇怎么说。

主持人:湖湘廉脉、岳麓赓续,大家好,这里是由岳麓区纪委监委联合岳麓区委宣传部特别策划的《就认这个理·廉来讲》,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梅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勇。程书记您好。

程勇: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问梅溪湖街道在推进清廉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程勇:梅溪湖作为国际新城、城市新核,街道党工委致力提升站位高度,始终担当主体责任,严党风、促政风、树社风、倡家风、淳民风,推动清廉建设落实落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梅溪湖街道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街经济总量、发展指标稳步攀升,从项目落地,到投产达效,街道实行全程跟踪服务,让落户梅溪湖的企业项目都感受到“家”的温暖。对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长沙金茂大厦、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泰康之家·湘园、爱尔国际眼健康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全力化解拆迁遗留问题,保障项目施工环境,实行注册落户全程帮代办服务,提供精准防疫指导,开设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专场,开展常态化治安巡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企业项目安全稳定的建设发展环境。

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近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两个责任”同向同频,我们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了“三级提醒”体系,健全内控机制,确保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地见效。二是亲商清商齐头并进。一方面在畅通沟通机制上、积极落实政策上下功夫,坚持定期会商,务实走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硬约束”;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帮代办”服务,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激活亲清政商关系的“一池水”。三是学习教育双管齐下。通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党史国史,经常性组织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四是基层治理共建共享。举办“我们的节日”升学礼等移风易俗主题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梅溪达人”评选活动,推评“廉孝友善达人”,促进社会环境永葆清正。

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自2016年通车以来,梅溪湖片区发展迅速、居民快速增加,通行车辆在经过隧道口时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住环境,居民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反映,街道将其纳入“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诉求,争取多方支持。2021年7月,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湘江新区、岳麓区相关单位和部门,紧密联动,沟通会商,采取在隧道南出入口加装声屏障设施的方案。随着1978块隔音板安装到位,困扰沿线居民的噪音问题得到显著改善,获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主持人:请问书记,下一步,梅溪湖街道在清廉建设上怎样发力?

程勇:梅溪湖街道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强化示范引领。我将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正己率下,抓纲带目,层层压实,强化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形成上下协同、务实高效的清廉建设执行力。二是凝聚党群合力。坚持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加强对“美丽楼道”“美丽门庭”的整体推进,融入清廉要素,建立清廉单元,有效实施“四方共商共治”机制,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推动小区治理体系升级,实现清廉岳麓共建体。三是维护清廉环境。聚焦聚力辖区清廉元素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目标化维护街域安全稳定,推动清廉岳麓建设成为梅溪湖新引领、新时尚。四是务实为民服务。针对楼盘型社区特质,主动担当作为,化解涉楼矛盾;针对农安型社区特点,做优“新市民加油站”品牌,促进社区转型升级。按照高标准打造、高品质服务的需求,创建“一社区一特色”的基层服务保障机制。

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时刻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种好“责任田”,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清廉建设成效,确保工作成绩经得起历史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