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互联网+”模式下“智慧街道”的打造

  访谈主题: “互联网+”模式下“智慧街道”的打造

  访谈时间: 2016-03-31 15:00

  访谈地点: 长沙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嘉宾简介: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 黄燕

  访谈简介: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黄燕做客《在线访谈》节目,围绕“互联网+”模式下“智慧街道”的打造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相关文档

  访谈解答: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收看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程琳。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黄燕 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黄书记将围绕关于“互联网+”模式下“智慧街道”的打造这一主题,和网友们进行沟通互动。首先,欢迎黄书记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黄书记好!

  黄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黄燕,很高兴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也感谢大家对我们“智慧街道”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黄书记,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与互联网+有关,与智慧城市,街道工作有关,那么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智慧咸嘉”项目是街道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和目的打造的?

  黄燕:现在我们是处于IT的时代兼容“PB”的时代,IT是以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的时代。“PB”以大众服务的时代,更大的激发生产活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把我们的社会带进了一个以“PB”为单位的海量数据的时代。大数据逐渐成为现代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就像公路、铁路、水电、通信网一样不可或缺。“智慧咸嘉”项目是咸嘉湖街道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按照“包容、开放、共享、协同”要求,打造的湖南省首个“智慧街道”。目的是在架起沟通街道、社区、企业、和居民之间的“桥梁”。

  主持人:我明白了,坦白说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当下有很多“智慧城市”、“智慧街道”的例子,那么相较于其他城市、街道,咸嘉湖自身有些什么样的优势?

  黄燕:一是地理优势。位于岳麓区中心地段,地处市政府的核心地带,区位优势、交通优势都十分明显。

  黄燕:二是商贸优势。街道下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4.8万,流动人口3万余人,处在长沙市市府核心板块的中心区域、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商街的黄金腹地,商贸氛围浓厚。目前,街道范围内共有各类企事业单位1100多家,其中大型餐饮企业128家、教育培训机构65家、金融机构14家、高档酒店5家、购物广场2家,各类服务业正稳步、蓬勃发展。

  黄燕:三是人文优势。近年来,街道紧扣“商贸街区、宜业街区、人文街区”的功能定位,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党建引领示范片区、文明创建示范片区、城市管理示范片区、两型建设示范片区、平安和谐示范片区”等五大片区,品牌优势明显。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请问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一个怎样的途径或者平台来服务于辖区的居民群众?开创社会治理的“微时代”。

  黄燕:“智慧咸嘉”项目依托咸嘉自身的优势资源,整合现有特色品牌,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扩大参与为原则,以促进和谐为目的,打造了集方便快捷、优质贴心、多向互动、多方共赢的“咸嘉里手”智慧平台,平台将以新型电子政务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形成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智慧政务体系,使广大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快捷“掌上办事”;搭建消费者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让消费者快乐“掌上换购”;整合辖区资源、人文优势,为各类兴趣爱好者、社区志愿者提供结伴“掌上公益”。

  主持人:您刚才有提到“咸嘉里手”智慧平台,那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平台的功能和特色有哪些?

  黄燕:“咸嘉里手”智慧平台设置了“嘉政务”、“嘉邻里”、“嘉生活”三大板块。其中“嘉政务”板块联通了创业服务、计划生育、就业服务、人口管理、社会救助等职能,将分散的政务服务功能和城市服务功能集合在一起,打造了手机一站式、全天候的服务大厅。

  黄燕:“嘉邻里”板块则是以扩大居民的参与为原则,通过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打破城市生活人与人之间壁垒,实现居民从“家庭人”到“社区人”的转变,用小家庭的和美反哺大社区的和谐。同时,平台依托咸嘉老品牌道德银行这一载体,充分整合辖区“七彩志愿服务队”等7大志愿服务团队,吸纳“腾讯公益”等10余家优质社会组织为合作伙伴,实现网上道德银行模式,居民可以随时申请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主动组织发起各类公益同行活动,形成了社工、社团、社区的“三社”联动的机制;

  黄燕:“嘉生活”板块是一个体验和实用性最强的板块,聚集了王府井、步步高、茉莉花、58同城等本地企业及其他地区优质企业,并基于企业特点推出相应的优惠抢购、抢票抢券特色增值服务,让用户在掌握辖区最新优惠信息的同时,享受到额外的折扣,实现快乐“掌上换购”。

  主持人:听上去就很吸引人,那么打造“咸嘉里手”智慧平台街道主要做了哪些投入和工作?

  黄燕:从去年7月开始,街道对“智慧咸嘉”项目进行了可行性分析论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共回收有效问卷2万余份,参与调查人数达4万余人,并与80多家企业代表进行恳谈交流,了解企业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最终确定了“咸嘉里手”智慧平台的板块和功能。8月12日,街道举办“智慧咸嘉”项目签约仪式,与腾讯大湘网正式签署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于8月26日召开“智慧咸嘉”项目推进工作恳谈会,收集区直部门、各行业企业意见300余条,印发“智慧咸嘉”宣传册20000余份,并制作了宣传海报,在辖区内投放了大型广告,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逐一进行了入户宣传。目前,“咸嘉里手”智慧平台已于今年1月7日正式全面上线,为辖区7万多居民和1100余家企业提供最优最贴心的服务。

  主持人:黄书记,通过你前面的介绍,我想大家对你们街道在智慧街道方面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我有一个问题,比较字面上一点,那就是“咸嘉里手”是不是只有咸嘉湖街道的人,才能享受这些服务?

  黄燕: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其他街道的人也可以享受这些便利服务,只需要关注“咸嘉里手”公众号即可,但是一些数量有限的商家福利和优惠,将优先街道内居民。未来,建成智慧街道,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与整个街道所有的衣食住行还有政府服务连接到一起,一键抵达,享受便民服务。

  主持人:我明白了,“咸嘉里手”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其他街道的人也可以享受这些便利服务,那下了节目以后,我马上关注你们的公众号,阶段街道将如何一步步落实“互联网+”,打造湖南首个智慧街道?

  黄燕:接下来,我们将在宣传推介上实现大型实地推广宣传模式、吸粉回馈模式、WiFi实现全覆盖模式等。在功能上,嘉政务板块我们还将进行有益探索打造智慧综治,链接天地人和网,实现综治智慧天网工程;打造智慧城管,进一步推进城管智能化网格化趋势,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智慧党建,在原有的板块基础上,党建网格中继续充实和深化内涵,将党员信息,党员活动等丰富到党建网格中。通过各类智慧项目的推出,逐步建立一个智慧链接示范片区。

  黄燕:在嘉邻里板块,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各类活动和游记的展示,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为居民邻里之间搭建更多的互动桥梁和渠道,吸引大家多元化、多方位、多层次的参与其中。在嘉生活板块,我们将实现商家微信支付打造微信支付街区、商家特色推荐展示等。

  黄燕:未来我们希望“咸嘉里手”能够实现2多2全,既多维度、多种类、全应用、全覆盖,真正做到便捷、时尚、现代、专业化的服务居民,我们更想把咸嘉里手智慧平台作为社区治理能力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把原本冰冷的互联网平台融入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咸嘉里手智慧到家。

  主持人:好的,希望能早日听到你们的好消息,各位网友,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黄燕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厅,然后,“咸嘉里手”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还请大家多多关注他们的公众号,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下期再见。

  黄燕:谢谢主持人,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