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

  访谈主题: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

  访谈时间:2017-12-21 15:30

  访谈地点:长沙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嘉宾简介: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罗勇刚

  访谈简介: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勇刚做客直播间,就“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这个话题与各位网友一起交流

  相关文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程琳。今天,我们很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了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勇刚做客直播间,就“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这个话题与各位网友来一起在线交流,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首先,问候到罗书记,罗书记你好!

  罗勇刚:你好!

  主持人:首先,您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罗勇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感谢市政府门户网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大家交流沟通的平台,也非常感谢网友们一直关注梅溪湖的发展,特别是对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的支持。欢迎广大网友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主持人:梅溪湖国际新城这个概念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罗勇刚:梅溪湖是幸运的,梅溪湖人民也是幸福的。梅溪湖国际新城是赶上了长沙做大城市规模、拓展发展空间的初期阶段,得到了政策的支持。2008年2月份,长沙市将以岳麓区为核心的大河西确定为建设“两型社会先导区”;2015年4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也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梅溪湖片区是先导区,也是湘江新区建设的起步区、核心区和先导区,湘江新区建设的启动也为梅溪湖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无比广阔的空间。 2007年开始,长沙市投资了600亿开始启动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那么,在规划之初,梅溪湖国际新城就是以国际化视角来打造这座新城,梅溪湖的设理念是“榜样中国、比肩世界”。2009年,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规划定位为“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新区,长沙新城中心”,主体功能定位为“国际服务和科技创新城”,包括国际文化艺术、国际商务、科技创新研发、国际会展中心等,这些是梅溪湖国际新城最初的规划蓝图。

  主持人:刚才罗书记为我们介绍了梅溪湖国际新城这个概念产生的背景,建设国际新城,相较于其他片区而言, 梅溪湖自身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罗勇刚:梅溪湖片区的优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级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建设后期阶段。我们理解,在初级阶段应该有地理优势和生态优势;第二个阶段后期有教育优势和产业优势。一是地理优势。梅溪湖东起二环,西接三环,北起龙王港,南至岳麓山支脉桃花岭。占据长沙西大门及长沙西岸发展主轴,北与高新区相邻,区位优势、交通优势都十分明显,这是初期的地理优势。另外一个优势是初期的生态优势。梅溪湖位于岳麓山下,环抱3000亩梅溪湖,岳麓山、桃花岭、象鼻窝森林公园、龙王港等,自然资源非常丰富,风景优美,环境宜人。那么,后期的优势随着梅溪湖国际新城的崛起,梅溪湖片区本身就处于大河西先导区的核心地带,在岳麓新城“一洲三湖”(橘子洲、西湖、梅溪湖、鹭西湖)战略构想中,它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早在“十一五”期间岳麓区就将该片区定位为精心打造的生态亮点。再解决产业优势,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以来,聚集了高端的产业优势,爱尔眼科等都进驻了梅溪湖,必将为梅溪湖国际新城提供更加广阔的品质平台。

  主持人:目前,梅溪湖国际新城的建设进行到什么阶段了?

  罗勇刚:梅溪湖的建设是从2010年开始的,国际新城正式开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应该分为三个方面来概括梅溪湖。一是基础设施成型。片区立体化交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地铁2号线、梅溪湖路、东方红路、环湖路等主干道建成并通车,“五横七纵”骨干路网已基本成熟;桃花岭公园、梅溪湖的湖体改造已经初步形成;二是产业聚集。经过十来年的发展,金茂、中建、中海等高端房地产项目已经入驻梅溪湖,梅溪湖已成为全国投资的一片热土;湘江新区、绿方中心、景嘉微电子科研生产基地、金茂投资(长沙)有限公司等总部经济已经进驻梅溪湖;梅溪湖开发以来,在教育方面已经聚集了很多名校,比如长郡梅溪湖中学、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岳麓区实验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集聚梅溪湖,教育优势不断彰显;同时,环梅溪湖的公园桃花岭公园、梅园公园已全面竣工向市民开放。 目前梅溪湖已将国际商业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医疗健康中心、高端住宅区等多元化城市功能巧妙地融入自然景观,国际化形态已然彰显。

  主持人:在建设梅溪湖国际新城的进程中街道做出了那些努力?

  罗勇刚:梅溪湖街道是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核心街道。作为基层党委政府,一是服务好城市建设。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核心拆迁工作由梅溪湖街道负责,从2009年梅溪湖片区启动拆迁开始,共投入拆迁资金260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征地2.8万余亩,拆除房屋234万平方米,共涉及拆迁人口达到1.8余万人,涉及拆迁企业达到300余家。截至目前,梅溪湖片区的拆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为国际新城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优化产业环境。在完成项目拆迁以后,街道积极优化产业项目的建设环节。一是保障项目能够顺利地实施和建设。高档楼盘的入驻、科研产业项目的入驻,作为街道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入驻环境。二是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对入驻到梅溪湖片区的居民、企业、项目完善机制,提供全程服务,做好项目的服务工作,居民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保证这边的项目和居民能够生活在一个很好的环境当中。三是完善社会管理。不断地引入全省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入驻到梅溪湖的居民、小孩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完善社会治理,集中建设相关社区,及时跟进下去居民的服务工作;三是实施全域安全护航。在梅溪湖片区,我们建立了全域的安全防护体系,为进驻梅溪湖的城市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入驻在梅溪湖的居民群众更有幸福感,更有安全感。

  主持人:下一步街道将如何满足群众的期待,建设更好的梅溪湖国际新城?

  罗勇刚:梅溪湖是一个国际新城,居民群众对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期待是建设一个高端化、国际化的新城市中心,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满足群众期待,让入驻在梅溪湖的居民,工作在梅溪湖的市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下一步,梅溪湖街道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罗勇刚:一是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几年,我街将不只是宜居、宜学、宜游的梅溪湖,更要打造成宜业的梅溪湖。以房地产业为基础,依托梅溪湖的国际化地位、区位优势发展多样化经济,不断优化产业格局。一是打造总部中心。经过洽谈,已有金茂、晟通、华大基因、湘江发展集团等大型企业落户梅溪湖,总部企业集聚优势明显。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梅溪湖作为湘江新区的核心区,有信心建设成为中部总部中心。二是发展高端产业。充分发挥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平台优势,依托景嘉微电子等高科技企业的优势,引进一批智能化、高端化的新兴企业,进一步彰显梅溪湖的国际新城特征。三是建设生态强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梅溪湖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将生态优势蝶变为产业优势。辖区内旅游资源丰富,除旅游业外,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形成系统、完善的生态产业链,发展绿色经济。同时依靠生态产业吸引的游客量,扩大特色商业街区发展空间,实现产业发展和便民惠民双赢。

  罗勇刚:二是进一步彰显片区城市品质好山好水好环境是梅溪湖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让辖区居民更有幸福感。一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重视辖区内桃花岭公园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育工作,凸显梅溪湖的环境优势,让居民和游客共享生态、绿色、秀美的梅溪湖。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借助"一山一湖"资源,建设海绵城市。快对接电力、学校、医院、垃圾站厕等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片区的综合承载功能。尽快启动麓景路南延工程、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片区交通实现立体化。三是凸显城市管理成效。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提升"智慧梅溪湖"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推进片区市政、园林、环卫市场化运作,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职责下沉,让辖区居民在管理中感受到温暖。

  罗勇刚:三是进一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街道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未来将持续推进改善民生工作,多措并举实现好、维护好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优化社区服务功能。不断推进社区提质改造和社区管理服务升级,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社区智能管家服务和社工组织志愿服务,借助多种渠道为居民提供专业、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持教育优势,好学校引进来,做好服务更重要,在辖区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体现街道重视教育、重视学校、重视教师的态度,让教育者有获得感,是提升教育品质的基础。社区建设要持续走在市、区前列,建设示范社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继续举办多种多样国际化赛事,将梅溪湖国际新城品质推出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三是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食品安全、社会秩序、安全生产等方面继续下大力气,保持梅溪湖一贯的和谐之风,让居住在、学习在、工作在梅溪湖的群众有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书记。今天由于时间关系,访谈马上要结束了,非常感谢罗书记跟我们畅聊“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的话题,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