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新常态新背景下全面推进岳麓“两型高地”建设

访谈主题: 新常态新背景下全面推进岳麓“两型高地”建设

访谈时间: 2015-07-03 10:00

访谈地点: 长沙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

嘉宾简介: 岳麓区两型办主任郑明方

访谈简介: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岳麓区“两型高地”建设的有关情况,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邀请岳麓区两型办主任郑明方做客《在线访谈》节目,围绕“新常态新背景下全面推进岳麓“两型高地”建设”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相关文档

访谈解答: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收看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颀。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岳麓区两型办主任郑明芳,今天郑主任将围绕新常态新背景下全面推进岳麓“两型高地”建设与网友进行在线的直播交流,首先代表在线的网友问候直播间的嘉宾。郑主任,您好!

郑芳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能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有机会同大家一起交流。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和网友们历年来对岳麓改革发展,尤其是“两型高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其次感谢市政府门户网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欢迎广大网友为岳麓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主持人:郑主任。说到岳麓区,大家都感觉这是一片神奇的热土,第一是这个区域的区域面积大,作为长沙的西客厅,河西一个区域面积就达到了554平方公里,顶得上河东四个区;第二是发展快,过去岳麓区给人的印象是湘江就像一条分割线,河东是城市,河西是乡下,现在却是全市开发力度最大的热土,未来更是新长沙的西中心;第三是现状很漂亮,岳麓区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还有雄厚的人才资源、美丽的生态环境,还有人文之区、科教强区以及生态大区等特色美誉品牌,个个是响当当的;第四是前景好,作为国家级湘江新区的核心区和起步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趋势以及平台优势,还有政策优势,岳麓新城加速崛起湘江西岸指日可待。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些年岳麓区的发展?

郑芳明:近几年来,岳麓区的发展是长沙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自2007年12月起,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岳麓区成为长沙市“建设大河西,打造先导区,再造新长沙”战略的核心区和起步区,被赋予了先行先试的神圣使命。八年来,全区上下紧扣“树两型社会标杆,建高端品质新城”的战略目标,按照“跨越赶超,创新发展”的总要求,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片区开发为推手,扩容提质城市骨架,完善提档城市配套,转型提升产业结构,整治保护生态环境,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岳麓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正成长为长沙的新中心,在岳麓居住、读书、创业、旅游,已成为全省人民的新选择。总的来说,岳麓区既是两型建设先行先试的实践者,也是两型建设的受益者,两型社会建设已经成为岳麓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刚刚郑主任也提到了发展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发展,而且速度是越来越快的,包括刚才郑主任也提到了两型社会建设已经成为岳麓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和岳麓名片。那么,两型社会建设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宏大课题,您认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的宗旨是什么?

郑芳明:我认为,两型社会建设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可持续,让生态环境更优美,城乡品质上档次,人民生活高品质。具体路径就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制度、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得益彰。重点是推动“两个转变”,即: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扭转传统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促进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和发展速度的协调统一;二是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倡导和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主持人:刚通过郑主任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河西发展很快,包括梅溪湖各方面的发展,绿色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们一种很好的新的生活方式。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两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要义和基本要求,那么岳麓区作为省市两型社会建设的先行者,实践的路径或者建设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郑芳明:岳麓区山水洲城共生交融,人文、科技、生态、空间优势明显,担纲两型先行者有着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岳麓区紧紧围绕打造“两型高地”的总目标,以“跨越赶超,创新发展”为总要求,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了基础设施提档、生态保护提质、节能减排提标、“两型”产业提速、城乡统筹提级等五大工程。

郑芳明:一是基础提档。近年来,岳麓区以“两型”理念为引领,推进重大战略项目建设。依托湘江新区的片区开发和“十区一园”的建设,一是搭建了四条过江通道。先后对接拉通了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湘府路大桥、福元路大桥;二是拉通了近百余条城市干道,拉通过了黄桥大道、潇湘大道南延线、莲坪大道等多条骨干道路,坪塘大道、洋湖大道等片区道路建设全面推进;三是新增了两条高速干线,近年来长韶娄、京珠复线岳麓段等跨区域高速干线也建成通车;三是已建在建四条城市轨道交通贡献。同时,大河西交通枢纽运营在即。枢纽型、网络化的城区交通格局日益成熟,城乡空间结构全面升级、综合承载功能持续增强。目前,岳麓区面积由145平方公里扩展至552平方公里,城区面积由65平方公里扩展到552平方公里,城区面积由原来的65平方公里扩展至1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60万增至80万,未来岳麓的发展空间更加巨大。

郑芳明:二是生态提质。一是整治生态风景区。2008年以来,按照“停建、移民、整治、提质”的思路,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天马山、凤凰山、桃子湖、西湖,“两山两湖”实现了“显山、露水、透绿”的生态要求,已成为全省人民享受生态公园的乐园。二是按照“片区整治、生态优先”的原则,打造了省内最大的洋湖湿地公园,塑造了山水交融、风景秀丽的梅溪湖和西湖,同时桃花岭景区、梅岭公园、巴溪洲水上公园、西湖文化园等先后开园纳客,洋湖湿地晋升国家4A级景区,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区)。三是绿化提质,深入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岳麓大道、栖路、杜鹃路等23条道路的绿化实现全面提质,云栖路绿化提质工程成为长沙造绿行动示范工程。四是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现,洁、绿、亮、畅、美的新区形象全面展现。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5.5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1.79平方米,在长沙市内五区均居首位。

郑芳明:三是转型提速。谈到转型,不得不提坪塘。近年来,坪塘老工业基地关停退出了21家污染企业,尤其是将废弃的10万平方米矿坑变成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顶级室内滑雪场,成为了长株潭乃至全省的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样板工程。放眼全区,一是低碳经济快速发展,联东U谷、达嘉维康、浦洋节能、赛恩斯环保等一大批“两型企业”迅速壮大。二是现代服务业加速转型,麦德龙、王府井、湘江玖号、渔人码头、等等,新业态新卖场开业在即;三是总部经济不断壮大。目前,全区160万平方米的已建和在建写字楼正虚位待客,同时民生、浦发、广发、鼎衡等金融证券总部纷至沓来,实现了30个总部企业的落户。四是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岳麓科技产业园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实现了特色发展,中南大学科技园建设稳步推进。五是都市农业方兴未艾,涌现出莲花“四个万亩”,学士“农趣谷”,雨敞坪韭黄、红米基地等农业产业化品牌。

郑芳明:四是节能提标。近年来,岳麓区聚合社会多方力量,强力实施节能减排行动,构建了“政府引导、社会主体、市场运作、分类推进”的清洁低碳节能技术发展模式。一是能源管理创新全面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在全区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二是清洁能源大面积推广,以地源热、江水源热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在滨江、洋湖等片区正在全面实施。三是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势头强劲。目前,梅溪湖、洋湖和滨江等片区80余个项目,1524.97万平方米的新建建筑都在按照国际一星乃至三星绿色建筑标准在落实。同时,节水行动正在大力度推进。在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建筑用水、农业用水四个重点领域,实施管网改造、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等一批示范项目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顺利。

郑芳明:五是统筹提级。近年来,岳麓区致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以集中土地流转为切入点,以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为着力点,以建设特色示范镇为核心点,大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积极加快农业产业的现代化、规模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都市休闲、生态旅游等产业。目前,莲花镇已逐步建成具有“山水田园风光,湖湘民居风格,和谐人居环境”的“两型”特色示范镇,雨敞坪镇“田园风情特色美镇”日见雏形。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刚刚提到了两型社会的发展真的是越来越快了,包括郑主任说到的桥梁沟通,河东和河西之间的距离新建了一些桥梁,包括一些隧道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丰富了大家近距离的接触,更多的是岳麓区的人口也在不停地增加,这边有很多宜居的生态,比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洋湖公园、梅溪湖日益受到大家的喜爱,大家也愿意定居在岳麓区了。我们知道,两型社会建设涵盖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方方面面,对于老百姓来说,两型给他们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

郑芳明:两型社会建设是个“高大上”的事业,永远在路上。但是,必须高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近年来,我们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紧紧抓住引导人们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个核心在做文章。 一是典型带动。我们在社区、村庄、城镇、学校、企业等12大领域全面开展了两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培育了一大批省市区三级示范创建先进单位。这些创建典型都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拉动、环境整治推动,节能应用促动,改革试点撬动,宣传教育鼓动,文化活动带动等六大创建模式。预计到2015年,实现参与创建单位500家以上,创建区级示范单位120家以上,省、市级示范单位50家以上

郑芳明:二是重点推动。我们把省内外好的做法、国内外先进经验进行集成,重点在社区、村庄、学校等一些领域打造一批两型技术产品服务的集中展示区,创造了省内领先的好经验好做法,让群众获得了两型改革实实在在的效益。例如:一是咸嘉、白鹤咀连片两型综合示范社区在全省第一个把智能乐投、餐厨垃圾生化处理机、废旧衣服回收、绿色出行自行车系统、屋顶光伏发电、中水回用、雨水回收、广场静音、两型文化传播平台、两型公益服务组织等两型要素融合集成于连片社区,让居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两型创建给他们带来的改变。二是在莲花镇桐木立马两型农村综合片区,打造了一个两型高效农业、景观诗意栖居、设施服务完善的最美乡村样板,同时岳麓实验小学率先在全省启动学生两型素质提升教育工程。三是宣传发动。积极开展了两型文化进基层活动,目前全区组建了20余支两型志愿者队伍,举办诸如“两型”主题文化夜市、“两型家庭风采秀”、环保酵素推广、节能产品进社区、植绿护绿和两型生活微电影等贴近群众影响群众的活动,着力引导群众形成两型生活习惯。

主持人:刚刚郑主任介绍的这些发展,确实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有乐趣了。现在,有很多朋友更加关心未来岳麓区两型社会建设的新动作。像岳麓两型高地建设是全市乃至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望,那我们想请郑主任跟我们分享一下,两型高地的内涵有什么呢?

郑芳明:岳麓两型社会建设始终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2013年4月,炼红书记上任伊始来岳麓区调研,就给岳麓区提出了“两型高地、科教强区、增长新极、河西靓城”的战略定位。两型高地作为全区的首要发展定位,“愿景目标”就是:努力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的进程,探索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生产生活方式,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各层面走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市乃至全省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站头排、担先锋。“具体内涵”我的理解是:“一中心四突出”,“一中心”就是把两型理念融汇到全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施政方略和行动实践中。“四突出”,一是突出改革创新,释放体制机制新红利;二是突出科技支撑,打造两型产业新引擎;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夯实两型发展新载体;四是突出示范创建,强化人民主体新作用。

主持人:听了郑主任对“两型高地”的描述,有着耳目一新的感觉。那您能具体说下未来几年岳麓“两型高地”建设的重要使命和重点任务吗?

郑芳明:未来几年,岳麓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聚焦重点改革,努力探索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具体是建立完善资源管理制度,开展综合性生态补偿试点,形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创新环保监管与执法机制,实行生态文明考评机制。二是实施环保行动,强力整治一批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坚持以大爱保护环境、以铁腕治理污染,认真贯彻执行《新环保法》,以一江三河六片区为重点对象,开展环保十大重点工作,深化“清霾”、“碧水”、“净土”、“静音”行动,组织实施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行动,使岳麓区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三是秉持“四化”理念,大力推进一批两型重点工程。围绕城乡生态化、建筑绿色化、交通低碳化、产业两型化,加快推进实施一批两型重点工程,将两型理念落实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上。具体是城乡品质提升工程,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工程,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工程,两型产业发展工程,生态绿心保护工程。四是扩大共建共享,着力培育一批两型示范样板和公众教育平台。加强两型社会共建共享的载体与平台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投身两型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进一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强大合力。重点是深化两型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建设两型综合示范片区样板,集中抓好全区示范创建的整体推进,着力形成“一行业一亮点,一街(镇)一品牌”的创建格局,引导全区形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构建两型建设人人参与的新常态。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就像郑主任所说的,现在岳麓区的发展,让我们对她以后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现在,岳麓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岳麓创业、定居、发展。那您想对我们广大市民说些什么呢?

郑芳明:岳麓区是湖湘传统文化与都市时尚元素共融的长沙新中心,是湖湘大学堂、城市大公园、创富大舞台,是科教强区、两型高地、增长新极、河西靓城,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城乡居民成为新岳麓人。

郑芳明:近年来,岳麓区将新增的7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为越来越多的岳麓人提供完善的教育、卫生、医保、养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岳麓区也越来越美,原来的渔场,成为了水上乐园、市民公园;原来的荒岛,成为了生态休闲区;原来的工矿棚户区,变成了旅游度假区;原来的水患区,变成市民流连忘返的湿地公园等等。就是这样一大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移居岳麓,岳麓区正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新城。 同时在这里我也呼吁全民参与到“两型社会”建设中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两型”涉及各行各业、关联千家万户。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传播“两型”、积极参与“两型”、努力践行“两型”,我们的“两型梦”才会更加灵动、更有活力、更富生机。岳麓两型高地的构想,才会从愿景变成现实。 谢谢!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今天郑主任和我们一起分享了新常态、新北京下全面推进岳麓两型高地的建设,让我们了解到了岳麓区是一个发展很快的新区,当然同时也让更多的朋友被吸引到岳麓区来创业,来定居。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只能跟大家说告一段落了,在这里非常感谢郑主任做客直播间。

郑芳明: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谢谢。

主持人:谢谢,也谢谢广大网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