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三区合一以来,三区有条款重复、执行标准不一的各类招商引资政策,为加大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增强新区招商竞争力,规范三区规范政策适用事宜,全面梳理原三区相关政策,构建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打开新区开放新格局,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0〕38号)、《长沙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长政办发〔2022〕53号)以及新区已出台的《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岳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新管发〔2021〕20号)、《长沙高新区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长高新管发〔2020〕33号)等政策文件,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关于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政策》)。

二、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总体目标是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突出重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注重锻长板、补短板、强优势、固底盘,提升产业外向度水平,加快推动新区开放经济发展,助力新区打造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为推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政策亮点

聚焦新区2023年重点工作,《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政策》主要从支持招大引强、打造开放经济高地、支持高质量楼宇经济发展和强化要素保障四个方面,明确了11项具体政策条款,对比原三区政策,具有支持覆盖范围更广,指向性更强、扶持力度更大的特点。重点政策内容如下:

(一)在“支持招大引强”方面:

为鼓励引进引领型企业,对符合条件的新入驻企业从落地支持、购买办公用房奖励、租赁办公用房奖励、投资支持奖励、地方贡献奖励、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奖励等六个方面予以支持,旨在强化对头部企业引进的力度,综合上述条款,企业最高可获得8000万元奖励资金。

(二)在“打造开放经济高地”方面:

为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开放型现代服务业发展,激发外方经济要素活力,重点对跨进电子商务、跨国服务外贸、境外研发机构等业务企业给予支持,将新区开放型经济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三)在“高质量发展楼宇经济”方面:

聚焦市场主体培育,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统一专业运营的商务楼宇,在培育主体招引企业、推动企业属地注册和楼宇税收贡献方面取得实效的企业给予支持,单个楼宇最高奖励金额可达200万元。

(四)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

充分发挥新区资本和平台优势,加强产业基金引导作用,依法依规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招商引资,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结合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对重大招商项目融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具有重大产业支撑作用的产业项目,在土地要素方面予以保障和支持。

四、政策对比

相较合并前原三区政策,经过前期反复梳理,本政策适用范围涵盖新区直管区和托管区全域,政策条款重点聚焦支持招大引强、打造开放经济高地、高质量发展楼宇经济和强化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政策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扶持力度更大,特别瞄准了扼住企业发展命脉的资金和土地要素,大大提升了本政策的实用性。相较其他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紧扣优势产业,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旨在招大引强、扩大对外开放,聚焦引领型企业、外向型企业,更精准、更直观,更有利于新区进一步巩固现有产业基础和培育优势产业,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