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岳麓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 的政策解读

202183日,岳麓区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为进一步加深对《规则》的理解和认识,现就《规则》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规则》出台背景

为顺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整合本区行政复议职责,加强全区行政复议管理,特制定规则

二、规则》制定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规则》主要内容

《规则》共分六个章节,30条规定,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主要内容为立法目的、立法依据、适用范围、职责主体、工作要求等。第二章为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共9条。主要内容为受理条件、申请方式、复议机构受理的工作要求等。第三章为行政复议的审理与决定”,共8条。主要内容为行政复议的审理程序和方式、行政复议决定的规则等。第四章为文书送达与归档”,共4条。主要内容为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的送达要求以及行政复议案件结案后案卷整理归档的要求。第章为监督”,共3条。主要内容为复议工作的监督主体及监督方式等。第章为附则”,共2条。主要内容为本规则内容的解释和有效期。

四、规则》解决的主要问题

加强我行政复议工作的管理,规范行政复议的受理、审理、决定、送达、归档及监督等工作,保障合法、公正、及时地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1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