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2021723,岳麓区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进一步加深对《预案》的理解和认识,现就《预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预案》出台背景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运行机制,强化应急准备,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重要依据。我区原相关文件《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岳政办函〔201754号),因机构改革,部分区直部门职能职责发生了变化,需重新修订。

二、《预案》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2号)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101号)

7《长沙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011号)

8《长沙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048号)

9《长沙市岳麓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规定》(岳政办发〔20201号)

三、《预案》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包括八章三十二条,主要对总则、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与评估、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和附则做详细规定。

四、《预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目的在于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运行机制,强化应急准备,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1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