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岳麓区商务局关于做好秋冬季节商务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2020年12月18日,岳麓区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秋冬季节商务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的通知》。现将《通知》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为先,把疫情常态化防控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和基础,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多管齐下的应急状态转为科学精准的常态化防控。强化全区商务领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扩大大型商场超市核酸检测范围,严防本地疫情反弹,严防疫情暴发流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市场运行平稳。


二、《通知》目标任务


重点加强大型商场、超市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冷链暴露风险的商场、超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把冷冻食品进货关,加强源头追溯管控,加大消毒灭菌频次,加强环境卫生管控,开展员工岗位培训,加强行业防控指导;具有暴露风险的有关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筛查;配合做好疫情期间市场保供应工作。


三、《通知》主要内容


(一)常态化防控


各商贸企业需制定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并明确专人负责防疫工作的具体落实。


(二)督促检查


区商务局班子成员带队下沉至联点企业,联合各街道(镇)开展指导督查工作。


(三)专项整治


在全区商场超市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时间:2020年12月14日至12月30日,整治重点:对存在以下问题的大型商场超市严格督促整改:①冷冻食品进货渠道不明,存在无溯源产品在销售;②消毒灭菌次数不勤,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的情况;③对员工未开展定期岗位培训,行业防控指导不到位;④基础性工作不扎实,进口冷链食品包装消毒没有全覆盖、从业人员封闭管理和核酸检测没有做到全覆盖;⑤未达到进口冷链食品抽检密度。


四、《通知》解决的问题


通过做好秋冬季节商务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进一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三防”为目标,落实“五有”,做到“五严”,确保疫情“防、控、治、保”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长沙市岳麓区商务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