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岳麓区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的解读

202097日,岳麓区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进一步加深对《办法》的理解和认识,现就《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区严格按照2014版《长沙市岳麓区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岳政发〔2014〕9号)执行。现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原《管理办法》已达到时限,需重新修订。近期,区财政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和各街镇,收集了财政财务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参考上级制定出台的有关村级财务管理的文件精神和兄弟区县做法,并结合实际,对原“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本次《长沙市岳麓区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

二、《办法》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财会〔2004〕12号)、《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财会〔1994〕27号)、《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会〔2012〕22号)、《关于印发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管理办法的通知》(农办经〔2006〕6号)、《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2020-2021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限额标准的通知》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制定了本《办法》。

三、《办法》主要内容

本次《长沙市岳麓区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文件总共包括十六章六十一条,主要对总则、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现金管理、财政票据管理、银行账户管理、支票印鉴管理、会计核算管理、内部稽查管理、债权债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财务公开、档案管理、责任追究做详细规定。

四、《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村(社区)财务管理是全面推进村(社区)财务管理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维护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民利益,促进农村(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规范村(社区)财务会计行为,制定本《管理办法》。

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0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