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音频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长沙市岳麓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财政评审管理办法》的解读

  2019年11月20日,岳麓区政府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财政评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进一步加深对《办法》的理解和认识,现就《办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我区现执行的《长沙市岳麓区财政性投资基本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岳政办发[2012﹞6号)、《长沙市岳麓区财政性投资基本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岳财发[2014]11号)等造价管理文件,与上级新发布的相关政策不尽一致(如审计体制调整等),与我区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为进一步规范造价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以区政府的名义对其进行重新发布。

  二、《办法》制定政策依据

  1、《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

  2、《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的通知》(财建〔2009〕648号)

  3、《基本建设财务规则》 (财政部令第 81号)

  4、《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52号公告)

  5、《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长政发〔2017〕9号)

  6、《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财政评审办法〉的通知》(长政办发〔2018〕26号)

  三、《办法》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八章、四十九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说明《办法》设立目的、适用范围、评审原则,明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财政评审主体以及资金监督管理原则、项目建设及管理的主体责任、财政评审工作基本流程等内容。

  第二章概算评审。明确概算评审范围、评审流程、评审要求等内容。

  第三章预算评审。明确预算评审范围、评审主要内容、送审要求以及需提供资料、评审原则等内容。

  第四章结算评审。明确结算评审范围、评审主要内容、送审要求以及需提供资料、评审流程、定案原则、工程款支付相关规定等内容。

  第五章竣工财务决算评审。明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要求、评审内容、送审要求等内容。

  第六章其他评审。明确其他评审主要内容、参与范围、合同价款及付款方式要求、现场跟踪评审相关规定等内容。

  第七章法律责任。明确建设单位、社会中介机构以及财政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第八章附则。明确施行日期、政府投资管理相关文件执行原则等内容。

  四、《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是调整预(结)算评审起点,进一步提高财评工作效率,提高项目审结及时率;二是调整现场跟踪评审范围,提高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三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评审的范围和内容、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程序、工作要求等。

  长沙市岳麓区财政局

  2019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