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五一”假期新闻发布会

专班服务打造“六心”假期

快乐长沙邀您“五一”来韵味

快乐长沙,韵味星城,等你来打卡!今年以来,长沙文旅恢复性增长强劲,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人数3052.34万人次,同比增长68.83%;实现旅游收入335.695亿元,同比增长65.25%,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稳开高走、持续回暖”的基本走向。今年“五一”长沙更是人气火爆,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为助力假日经济繁荣发展,增强市民游客的假日旅游和消费体验感,进一步丰富假日产品供给、优化服务体验,将城市消费人群适当引流到山水洲城更加广阔的山水,4月25日,长沙市政府召开“五一”假期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新良发布长沙“五一”假期优化旅游体验系列举措及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海毅,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喻志军,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建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肖志杰,就“五一”假期相关安排和精彩活动答记者问。

32家职能部门联动,为您打造“六心”假期

为维护“五一”假日旅游和消费环境,让游客体验感更优,长沙建立了由32家职能单位组成的假日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出台了《关于提升假日出行体验 促进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假日旅游供给品质,保障游客、市民良好的出行体验:

让您游玩更畅心!长沙市文旅广电局整合全市优质文旅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假日文旅产品,推出5条必打卡路线、十大“读吧,长沙”书香路线,联合市委网信办在网络平台发起“限量版长沙旅游攻略”有奖互动,开发“达人版”个性化旅游攻略,推出“周边游”小众化新兴路线,挖掘“多面”长沙,解锁“全新”玩法。全市公共文化场馆照常开放,将举办书香文旅集市、“悦读马拉松”挑战赛、非遗展演、文艺演出进景区等系列惠民活动,文旅演艺养眼养心,展览展示值得打卡。铺排了六大系列100多项文旅活动,全市各大景区、景点热情迎客,筹备了国风、亲子、潮玩、户外等各类活动,发布优质文旅资源、人气消费指数榜单,组织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特色促销,联动区县市开展多元活动,乡村“春晚”、花田音乐节、大围山杜鹃花节、星沙风筝文化消费季、首届湘江古镇音乐节等节会,“慧游长沙”智慧文旅小程序整装待发即将上线,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需求,将假日的体验感“拉满”。

让您体验更舒心!全面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建立车辆预约系统,实行人车同步预约,实现先预约后购票;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增强安保、讲解等力量,提升服务品质。重点商区延长营业时间,街区公共照明、电梯、灯光亮化等延长能耗时长,加强交通、环卫、城市管理、志愿者等人力配备。组织烟花节、购物节、美食节等活动,增加北辰滨江、万家丽等新消费中心吸引力;加强假日旅游大数据采集分析,形成“热力指数”,提前发布引导公告。

让您出行更顺心!长沙交通运输系统提前谋划,制定了旅游交通引流方案,全力做好“五一”假日交通保障。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缩短经过五一商圈、红星商圈、北辰滨江商圈等人流密集区的公交、地铁发车频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加旅游专线客运车辆;引导出租车(网约车)前往人流密集点运营,减少排队时间;增加橘子洲头、浏阳河“三馆一厅”等码头高峰期的游船接驳趟数,加强水路客运保障。设立车站到主要商圈、景区景点的假日旅游专线,开通景区到地铁站的接驳巴士、景区间穿梭巴士,优化橘子洲等重点地铁站点安检、出站、入站口设置,优化地铁站密集人群疏导分流机制。加大重点商圈、热门景区周边路口交通警力疏导,及时公布热门景区及周边道路实时路况,引导市民、游客选择更优线路。对假日外地游客来长因地理环境不熟悉造成的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告知为主,不予处罚。

让您游玩更暖心!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腾城迎宾·慢游乡村度五一”活动,发出“五一赴一场乡野之约”的乡村邀请函,引导本地市民走进美丽宜居乡村,“把长沙城让给外地游客”。精选24个宜游美丽村庄、38个长沙特色村和16条乡村休闲精品旅游线路,并整合“吃、住、行”等要素形成手绘地图“口袋书”,为乡村引流、导流提供一览式信息服务。充分发掘乡村好吃、好摘、好带等“土特产”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伴手礼、举办乡村美食节等,延长游客在乡村停留时间。金井茶叶飘香,大围山杜鹃正艳,惜字塔朴树成荫,荷花虾美味可口……长沙美丽乡村诚邀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来一场与自然的约会,畅享“乡”味十足的旅游新体验。

让您消费更放心!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等措施减少游客排队时间。多部门联合,加大对市场秩序的维护力度,要求各经营服务单位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相关部门也将全面加强假日期间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商品、交通客运、酒店民宿、娱乐餐饮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紧盯热门商圈、各大商超、重要景点、网红打卡地等经营场所,全覆盖加强监管、全环节加强监督,切实织密监管网络,着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强化市场主体价格自律,引导市场主体文明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并通过多种形式,告诫经营者遵法守法,提醒消费者避免消费陷阱,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纠纷。12345市长热线24小时为市民、游客开通,及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让您旅途更安心!节前,各部门就文娱经营场所、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等进行了专项督察,整治关停了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经营不合规的场所,为游客安全游玩保驾护航。各大景区制定应急预案,发布安全提示。

为避免拥挤,让游客体验感更优,从即日起至5月31日,长沙市委网信办将联合文旅、商务等单位,开展“长沙24小时不打烊”网络主题宣传,通过“新”平台、“新”榜单、“新”攻略、“新”评选、“新”电影,发挥网络传播作用,将城市消费人群适当引流到山水洲城更加广阔的山水,让游客在优质体验中放心舒心开心。游客关注“长沙发布”公众号便可及时了解最新客流量动态,避开游玩高峰。开展“长沙24小时不打烊”我爱长沙推广大赛,发起“#长沙24小时不打烊#”话题讨论与有奖征集,引导市民和游客体验“新”路线、打卡“新”玩法。推出“长沙夜生活”带你夜瞰长沙等直播,热舞快闪、“长沙有爱”等互动视频,让游客全景式体验长沙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风景“周”边独好,区、县(市)端出创意文旅大餐

除了岳麓山、橘子洲、黄兴路步行街等热门网红打卡点,“五一”假期,游客还可以去哪儿悠然过节?长沙各区、县(市)纷纷拿出了“独家定制”文旅大餐,给游客朋友不一样的新奇体验。

如湘江新区为市民游客环岳麓山打造了一个新的“朋友圈”。从大王山到洋湖,从桃花岭到渔人码头……通过定制6类小众文旅线路,连点成线、织线成圈,集聚“吃住行游购娱”。以岳麓山为圆心,以5公里、10公里、20公里为半径打造新型文旅“朋友圈”,既能为长沙头部景区分流,同时也为新型景点引流,进一步丰富长沙文旅消费场景。

作为“老网红”的天心区也新意满满,将设计推出涵盖历史、人文、童趣、美食等板块的「漫步天心Citywalk」旅游路线及天心旅游地图。电影《长沙夜生活》主题集市沉浸展将在天心区印象中心城等地举办,生态动物园、火宫殿、湘江老渔村等景点的假日活动为游客提供多种花样体验。

长沙县推出“2023星沙风筝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发布“都市欢乐游、曲味文艺游、萌虎研学游、巾帼风采游、乡村休闲游”5条主题线路,同时首发涵盖吃住游购娱的“星沙有礼”长沙县文旅消费打卡手册,将游客吸引到长沙县各个消费场所,实现全域旅游。

望城区策划推出“来打卡”“来度假”“来嗨呀”“来露营”四大主题活动。靖港古镇2.0版将迎来蓄势蝶变与华丽转身,精心策划历时三天的首届湘江古镇音乐节,邀请20支乐队到现场表演,还有“网红美食”及“国潮、非遗手工”街区,邀请游客体验非遗民俗、快闪与夜游展演,一场望城文旅盛宴正在酝酿。

“把假期交给宁乡!”宁乡市各景区节会活动精彩纷呈,长沙方特国风音乐节、炭河古城花痴节、湘都生态园露营非遗潮玩、关山古镇穿汉服游古街、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亲子微度假等活动,给你不一样的身心享受;灰汤紫龙湾泉水乐园开园,多种等水上游玩项目惊喜刺激,开启解压释放模式。

文旅大戏连续上演,长沙向世界旅游目的地进发

五月生机勃发,节日不断,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还特别筹划了“快乐长沙·韵味星城”文旅月活动。这个月内,长沙将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并举办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文旅部中国旅游日五大分会场活动之一的“美好中国 慧游长沙”5.19中国旅游日智慧旅游主题活动暨长沙市智慧文旅平台上线仪式、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展览等活动,数百场活动延续“五一”假期精彩。

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是五月重要文旅活动之一,将于5月9日至12日在长沙举办。据了解,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是由北京市倡导发起,携手柏林、洛杉矶、巴塞罗那等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结成的,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目前已拥有会员单位238个,覆盖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香山旅游峰会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于2012年首次举办,已在北京、重庆、洛杉矶、赫尔辛基等城市举办了九届,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国际旅游组织、旅游城市政府官员、旅游相关机构高管等参与,已发展成为会员城市和会员机构促进交流、加强合作、提升经济、凝聚共识的旅游业界综合性平台。

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以“凝聚城市力量 重振世界旅游”为主题,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承办。峰会活动由开幕式和主旨发言、大使论坛、市长对话、研究成果发布、专题演讲、专题论坛、旅游投资推介会、旅游交易洽谈会等板块组成,届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旅游城市、旅游企业、国际旅游组织的约450名代表出席。峰会期间,将发布《疫情背景下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研究》等学术成果及《长沙倡议》,还将通过优质资源推介、特色线路考察、重大项目洽谈等活动,集中展示长沙文旅特色,加强长沙与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机构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此次峰会能有效推动长沙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长沙,也必将成为一次彰显长沙元素、放大长沙影响、展现长沙成果的盛会。

开放的长沙,始终与世界热情相拥,让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享誉海内外。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已与国内外52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周、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活动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重大节会活动,推动世界元素引进来,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走出去,促进旅游业态升级,让文化韵、烟火气、幸福感、国际范触手可及,向着世界旅游目的地进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