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新闻发布会

“两岸一家亲,湘台会来啦!”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简称“一会一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长沙市及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举行。本届“一会一论坛”有哪些值得重点关注的看点?10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大家解答。

首次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

本届“一会一论坛”期间,将首次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

据悉,论坛将邀请海峡两岸重要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台商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产业合作”主题,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进行经验交流。

论坛上还将发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发起人倡议书。海峡两岸40家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和台商协会为论坛发起人,并将与相关行业协会签订四个战略合作协议。

省委台办主任阳卫国介绍,本次将通过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创新平台、产业对接的交流平台、合作区建设的融合平台以及惠台政策的示范平台。

此外,本届“一会一论坛”与对台文化交流活动“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并行举办。期间,将举办科技创新实践、感悟湖湘传统文化两个专场活动,在科技创造和传统文化交流中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激发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开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

今年5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湖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成为全国第5个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包括岳阳产业园(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湘潭产业园(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郴州产业园(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对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合作互赢,助力湘台两地加快发展以及创新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模式等有着重要意义。”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介绍。

为建设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今年9月湖南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统筹三个产业园区发展方向,并给予合作区建设必要的政策支持。本届“一会一论坛”将以湖南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台企入湘、产业对接。

“着力将湖南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文化互动、情感交融的高地。”刘崇斌表示,湖南将按照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园区特色更加鲜明、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创新能力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的目标要求,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湘台两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经济文化互动交流和来湘台企台胞相互融合。

台湾地区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如总投资100亿元、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的岳阳新金宝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项目。截至今年8月,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合同台资135.5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11.44亿美元。台湾地区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与此同时,湘台融合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全省现有包括“一区三园”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3个国家级交流基地、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1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15个省级交流基地和10个省级台湾工业园。

本届“一会一论坛”开幕式现场将回眸三十多年湘台融合发展成果,并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同时,还将有一批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湘台交流合作机遇巨大、空间广阔。”阳卫国表示,希望更多台商走近湖南、认识湖南、投资湖南、深耕湖南,湖南也将为台商来湘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